乙烯废锅优化与国产化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29
由扬子石化烯烃厂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参与的乙烯废锅下部结构优化与国产化研制项目获重大突破,解决了乙烯废锅运行中的泄漏难题,提升了大型乙烯裂解装置的设计制造水平.

日前,由扬子石化烯烃厂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参与的乙烯废锅下部结构优化与国产化研制项目获重大突破,解决了乙烯废锅运行中的泄漏难题,提升了大型乙烯裂解装置的设计制造水平。该项目已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随着国内乙烯装置规模的不断扩大,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乙烯裂解炉、废热锅炉(简称废锅)的规模也随之扩大。裂解炉及废锅系统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制约乙烯生产的一大关键因素。但长期以来,受先天设计、工程施工、运行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大型乙烯企业的废锅经常存在泄漏等安全隐患,使装置不能满负荷运行,甚至被迫停车检修,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和运行风险。

扬子石化新区乙烯装置有30台SL-Ⅱ大型裂解炉废锅。为了解决废锅的泄漏难题,2009年5月,扬子石化烯烃厂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开始了科研攻关。攻关小组最终优化了新型分布器结构,提高了乙烯进料的均匀性,减少了结焦现象,延长了清焦周期。他们对废锅的封头结构和封头密封面形式进行改良,解决了废锅封头泄漏及高温裂解气分布不均等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实现了废锅重要部件的国产化,简化了废锅的维修更换程序,节省了维修时间和维修费用,并迫使国外公司降低了废锅部件的报价。

目前,该技术已在扬子石化大型乙烯裂解炉废锅上应用,并有望在中石化全面推广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