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煤化工应设高门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2-02-29
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利益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大力发展煤化工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许多煤炭资源并不丰富的地区也在大上煤化工项目.当务之急要对"三高一低"的传统煤化工项目进行改造,提高其技术和转化率,对没有条件发展煤化工的地区进行严格控制.

当务之急并不是要一窝蜂地上煤化工项目,而是要对“三高一低”的传统煤化工项目进行改造,提高其技术和转化率,对没有条件发展煤化工的地区进行严格控制。

当前,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利益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大力发展煤化工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许多煤炭资源并不丰富的地区也在大上煤化工项目。对煤化工产品的大量需求,加上价格优势使煤化工在煤炭行业迅速扩张发展。

作为一种比较先进的技术,煤化工有其合理性。我国煤炭价格相对低廉,煤化工能拉长产业链,增加煤炭的附加值。新型煤化工以生产清洁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为主,对满足我国石油需求有很大帮助。

然而,我国煤化工产业总体上还是一个“三高一低”的产业,具有投入高、排放高、能耗高、转化率低的特点。

比如煤炭品质,我国有很多地方煤炭资源丰而不富,煤炭供应数量不稳定,成分也不稳定,而煤化工生产需要长周期稳定运行。耗水量大是煤化工的又一特点,许多煤化工企业受缺水困扰,经常出现与农业、工业争水现象。排放高也是煤化工产业不可避免的问题。此外,煤化工企业产品和原料运输量大,对交通运输条件提出了严格要求,而现在许多上马煤化工的地方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综合分析,煤化工具有比较高的条件和门槛,并不是所有地区和企业都具备,盲目上马不仅对我国资源能源带来严重浪费,而且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煤化工产业已经在技术上打通了产业链条,当务之急并不是要一窝蜂地上煤化工项目,而是要对“三高一低”的传统煤化工项目进行改造,提高其技术和转化率,对没有条件发展煤化工的地区进行严格控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