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丁二烯检修零排放无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3-05
3月1日,扬子石化乙烯,乙二醇,循环水等车间的技术人员来到扬子石化1套丁二烯装置检修现场,专程来学习丁二烯环保检修的经验.从2月份装置倒空置换至今,扬子丁二烯车间始终坚持"零排放"的理念,确保了检修零排放无污染.

3月1日,扬子石化乙烯、乙二醇、循环水等车间的技术人员来到扬子石化1套丁二烯装置检修现场,专程来学习丁二烯环保检修的经验。从2月份装置倒空置换至今,扬子丁二烯车间始终坚持“零排放”的理念,确保了检修零排放无污染。

为确保装置停车检修期间废水、废渣、废气的安全环保排放,扬子丁二烯针对工艺流程和装置特点,制定了有效的倒空置换方案,并严格做好预防措施。早在装置停车前,车间就通过HSE副班学习和安全培训等方式,加强岗位人员和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环保意识。技术人员会同车间班组长制订了详细的停车倒空置换方案,为每个塔、罐“量身定做”置换方式,严格控制各塔、罐设备及管线的倒空置换进度,甚至细化到每个阀门的关闭时间。

停车期间,车间从班组抽调了一个值班长和四个工艺班长组成最强大的倒空置换组,严格把关停车水洗过程中三废排放作业,对一次废水采取全部回收利用,对现场管线余料采取用桶接,彻底杜绝乱排乱放现象,对二次废水全天候取样,确保一滴超标污水都不排放。

装置停车后,岗位人员严格按照消缺网络和环保要求,对每个塔、罐以及管线进行充分的蒸煮、置换,所有工艺物料尽量沿流程向后压,引入暂不检修的压力容器,尽可能不排放到油污井;对倒空置换中产生的污水,部分排至含油污水井,部分由专门铺设的废水外送管线密闭排放至净化装置;每个排污点都定点检测,进行“三废”排放确认,由厂部统一调控,现场作业秩序井然。

车间还成立了执法队加强安全环保执法巡查,严把“三废”排放关,既杜绝了装置消缺期间的乱排乱放,较好地保护了作业环境,有利于检修和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又提高了物料的回收率,消缺不减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