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已成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3-07
新疆5日发布《新疆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1—2015年)》,该文称新疆化工行业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新疆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新疆最具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新疆5日发布《新疆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1—2015年)》,该文称新疆化工行业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新疆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新疆最具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据悉,通过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基地”战略,新疆已形成一大批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化工园区。“十一五”期间,新疆按照“支持上游、介入中游、发展下游”的原则,利用石油、天然气、煤炭、盐等优势资源,延伸乙烯、芳烃、天然气利用和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形成了克拉玛依、奎(屯)-独(山子)、石河子、准东、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库(车)-拜(城)、库尔勒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基地。

“十一五”期间,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及乌鲁木齐石化公司100万吨芳烃项目建成投产,新疆拥有了世界级规模和高技术水平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有机原料装置,已发展成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此外,新疆盐化工和无机盐化工工业高速发展,已形成石河子、乌鲁木齐等盐化工生产区;新疆也成为了中国重要的氯碱化工生产基地、氮肥生产基地以及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截至2010年底,新疆化工行业共有规模以上独立核算企业287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9家,从业人数8.7万余人。2010年新疆化工行业总产值1568.47亿元人民币,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9.36%,实现工业增加值424.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0.02%,占新疆 GDP比重7.8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