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气体巨头押注“双新”

投资聚焦新兴市场 增长指望能源新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13
尽管全球经济和政治动荡并且遭遇了一系列的自然灾难,但在新兴经济体业务强劲增长的拉动下,2011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仍出现了高速增长.为实现长期增长,巨头公司除加大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外,加氢裂化,提升油田采收率等新应用领域更是受到了特别关注.

尽管全球经济和政治动荡并且遭遇了一系列的自然灾难,但在新兴经济体业务强劲增长的拉动下,2011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仍出现了高速增长。为实现长期增长,巨头公司除加大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外,加氢裂化、提升油田采收率等新应用领域更是受到了特别关注。

英国工业气体咨询公司斯瑞特(Spiritus Consulting)估计,2011年全球工业气体供应和相关服务市场有望达到72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9%。斯瑞特咨询公司总经理约翰·拉奎特(John Raquet)表示:“2011年多数工业气体公司业绩实现了强劲增长,部分原因是新建项目增加,尤其是在新兴市场。项目多集中在中国、印度、中东以及东欧。”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博天表示,2011年法液空在发展中经济体的工业气体和服务销售收入增长逾20%,而在发达经济体的销售收入仅增长了5%。2011年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增长近29%,整个亚太地区的增幅为12.5%。

林德公司亚太地区销售收入占到公司2011年销售收入的约28%,公司当前正在泰国马塔府新建泰国最大的空分装置,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

斯瑞特咨询公司预计未来5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将以年均7%~7.5%的速度快速增长。一些工业气体巨头正在加大投资,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

2011年法液空的工业投资额比上年增长21%,达到17.5亿欧元,开启了16套生产装置,其中9套位于发展中经济体。2012年法液空计划开启 29套工业气体生产装置,其中8套位于中国。法液空董事长博天表示:“2011年公司宣布的项目总投资额达20亿欧元,其中逾60%位于发展中经济体。”

普莱克斯2012年计划投资21亿~24亿美元。泰勒兹表示,新建氢气装置将占到投资的一大部分,尤其是在北美地区。公司约35%的投资将在北美地区,35%~40%在亚洲,15%~20%在南美,5%~10%用于欧洲。欧洲的投资主要在俄罗斯,俄罗斯是全球第五大钢铁生产国。

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预计2012年的投资额在19亿~22亿美元,比2011年大幅增长20%~40%。

除持续看好新兴市场外,越来越多的工业气体公司将业务长期增长的动力押注在能源应用领域。

美国工业气体咨询公司J.R. Campbell & Associates总裁约翰·坎贝尔表示:“在所有主要的工业气体应用领域中,氢气的增速最快。”氢气用于炼油和其他能源生产领域,包括加氢裂化和加氢脱烷基化等炼油工艺需要大量的氢气以提炼出市场所需的汽油、柴油和石化产品。

能源应用、新兴市场和环保应用是美国普莱克斯公司的三大增长战略。公司执行副总裁斯科特·泰勒兹(Scott Telesz)表示,能源应用领域的氢气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炼油产能的增长、炼制劣质原油需求的增加正在刺激氢气市场快速增长。同时,普莱克斯正寻求开拓工业气体的其他应用领域,包括水处理以及能效提高等。

拉奎特表示:“工业气体公司已经介入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环保应用领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提高油田采收率是工业气体另一个快速增长的能源应用领域。林德公司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家合资公司在2011年开启了位于阿布扎比Mirfa的两个大型空气分离装置,生产的氮气注入陆上天然气田以提高天然气的采收率,该项目投资约8亿美元。

与其他工业气体公司一样,空气化工产品公司也正押注于能源和新兴市场。麦克格雷德表示:“公司的业务正受益于主要终端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如炼油、煤气化、钢铁和金属加工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