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化企优化升级紧锣密鼓

延伸产业链 实现规模化 提升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8
3月19日,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600万吨/年安全节能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换热器和机泵等设备安装已接近收尾.

3月19日,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600万吨/年安全节能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换热器和机泵等设备安装已接近收尾。

“这一项目以炼油厂的实际情况为基础,通过提高原油炼制技术水平改善装置馏分质量,降低全厂综合能耗,解决现有一套常减压装置的安全隐患,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负责该项目的施工经理郑铁对记者说。

目前,进行工艺改造在黑龙江的化工企业中正在形成气候。黑龙江省于1月份出台了《黑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规划中又重点提到了结构调整、总量扩张和产业升级,尤其要在煤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做好产业升级。今年,黑龙江省将深入贯彻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全力推进十大产业项目中的煤化、石化项目和生物产业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推进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大庆炼化30万吨/年聚丙烯等一批大项目。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石油化工企业正加紧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产业升级。

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蒲燕告诉记者:“大庆油田近几年一直在保持原油稳产4000万吨上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作为一家集天然气化工、轻烃精深加工和生产油田化学助剂为主的油田化工企业,为了建设好油田化工基地,我们公司不断地在提升产品创效能力和服务油田能力上下功夫。”

蒲燕说:“去年我们完成了天然气制氢综合改造的可研报告,编制了二氧化碳液化回收项目建议书,轻烃深加工方面也完成了环戊烷脱硫与精制项目、植物抽提油项目建议书。今年,我们还要完成天然气制氢综合改造项目可研批复立项和工艺包设计工作。”

据介绍,2011年,该公司在油田化学品方面,积极探索产品弱碱化的新途径,并有效推进石油羧酸盐与重烷基苯磺酸盐复配项目。今年,他们还将开展二氧化碳液化回收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抓好轻烃扩产增容工程收尾和开工后的运行管理,尽快实现轻烃分馏产品精制项目产业化;做好20万吨/年石油羧酸盐项目规划,组织好中试装置开工投产,以及油页岩项目的各项工作,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为黑龙江省煤化工的领头企业,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以产业升级推动本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该公司总裁宋希祥向记者表示:“我们是一家以资源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模式的煤化工企业。近几年,我们建设并投产了1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制取洁净燃料油项目,又于去年开工建设了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

据了解,该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项目包括煤焦油加工工段和针状焦加工工段。其中,针状焦工段每年可生产针状焦5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黑龙江煤焦油深加工和针状焦生产的技术空白,将推动黑龙江省煤焦油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级炭材料及电极材料的开发,对煤焦油深加工制精细化学品和针状焦技术的应用将起到示范效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土建已完成项目工作量的75%,进入到了设备安装阶段。煤焦油加氢工段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产,针状焦工段计划于2013年底投产。

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黑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乙烯年产能从原来的60万吨提高到120万吨,并于同期建设了30万吨/年聚丙烯、6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5个配套装置。

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建设,对优化国内石化工业布局、加快东北地区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每年拉动地方经济增长50亿元,进一步缓解大庆这个老资源型城市在经济转型、解决就业、矿区改造等方面的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