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院裂解炉获中石化科技奖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8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1年度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公布,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承担的15万吨/年裂解炉工业化应用和大型裂解炉用燃烧器工业应用试验两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1年度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公布,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承担的15万吨/年裂解炉工业化应用和大型裂解炉用燃烧器工业应用试验两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乙烯裂解技术是石油化工的龙头,乙烯裂解炉是乙烯生产的关键核心装置,由天华设计院和北京石化建设工程公司(SEI)、北京化工研究院联合开发的15 万吨/年大型裂解炉,先后在天津、镇海两个百万吨乙烯装置中成功应用,技术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在乙烯裂解技术和大型乙烯裂解炉研制开发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燃烧系统作为乙烯裂解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劣直接关系到裂解炉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转,随着裂解炉的大型化及环保要求的提高,对燃烧器的火焰长度、火焰形状、炉内热通量分布、NOx排放等提出了更高的设计要求。由天华设计院承担的大型裂解炉用燃烧器工业应用试验项目,采用先进技术和手段开发设计的底部燃烧器,结构设计合理,火焰扁平刚直,燃烧稳定,NOx排放量和噪音值均优于国家环保标准的规定值,燃烧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完全满足工艺热流密度要求,节能环保效益显著,实现了乙烯裂解炉用燃烧系统的国产化,成功应用于天津百万吨乙烯装置的裂解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