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天津适逢2012中国国际石化大会

发布时间:2012-03-29
天津赶上了中国石油化学工业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好时机.石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作为依托,而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圈中的重要大型现代化城市在北方有着很强大的市场优势,发展潜力很大.

一、大会背景

中国石化行业迅速发展 全球石化业界高度关注

中国正发展为石化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进入“十二五”,中国将处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转变”的关键时刻。对内,需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水平,优化空间区域布局;对外,则将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合作与竞争。

中国亟需一个扎根于中国的国际性石化大会

中国石化行业处于承上启下的发展关键,亟需一个促进国内外信息交流、业务洽谈、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优质平台。放眼全球,北美有NPRA(以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为永久会址),欧洲有EPCA(欧洲各国轮流举办),中东地区有GPCA(以迪拜为主要举办地),均为扎根核心地区促进全球交流的国际性年度行业大会。而亚洲地区性的APIC(亚洲石化工业会议),因为历史原因,始终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轮流主办,中国企业的参与也都是非官方性质的。

为了增强中国石化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帮助国内石化企业及时掌握全球动态,抓住市场机遇,制定发展战略,同时引导国外石化企业深入了解中国发展,广泛寻找合作机会,共同打造多赢格局,我们希望能为中国石化行业搭建起一个扎根于中国的全球性石化大会。

二、为何选择在天津开发区

滨海诠释石化产业绿色未来

天津是我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发祥地,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石化产业的基础;此外,天津还具有口岸优势,并拥有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这些都是天津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坚持不懈地把石化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很高兴看到,天津站在了更高的起点来规划设计滨海新区的石化工业发展,并不断调整石化产业的产业规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可以说,天津赶上了中国石油化学工业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好时机。石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作为依托,而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圈中的重要大型现代化城市在北方有着很强大的市场优势,发展潜力很大。相信在天津市委市政府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石化产业理念的支持下,石化产业一定会为天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最终决定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在天津、在滨海新区主办此次大会,正是看中了天津在发展石油化工产业上的潜力与优势,也是看中了天津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城市发展态度。此次大会,可以说是近几年我国少有的国际化高层石化会议,会聚了众多中外石化产业的高层CEO,是天津、中国石化业界与世界石化业界的沟通交流、探讨合作、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难得机遇,相信也一定会助力天津的石油化工产业发展。

目标:建设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群

依托石油、天然气、原盐三大资源优势,天津市石化工业基础雄厚,是唯一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四大国家石化巨头于一地的城市,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国内领先。自2009年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起开发建设南港工业区的重任。南港工业区将以发展石油化工、冶金及重型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承接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以现代港口物流业为支撑,建成综合性、一体化的现代工业港区。

预计到2015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将达到2000亿元产值规模;到2020年南港工业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000亿元,工业增加值3500亿元,利税200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约20万个,成为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重要引擎。

产业规模:已形成600亿规模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发展化工产业,近十年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现已形成近600亿元产业规模。入区石化类企业超过185家,累计外商投资总额超过32亿美元。截至2010年,石化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89.7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6%。

主要企业:十多家500强化工企业落户

陶氏化学、三井、伊藤忠、丸红、日商岩井、普利司通、积水、锦湖、LG、阿克苏诺贝尔、PPG、卡博特、拉法基、伊士曼化学、威立雅、液空集团等十几家世界500强化工企业相继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港工业区石化产业链构成

根据市场需求定产品、经济效益定规模的原则,南港工业区重点布局200多个石化项目,分为上游、中游及下游三部分。

上游

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建设两套1500万吨核心炼化一体化装置,乙烯年产量将达250万吨;重点建设千万吨级原油及成品油战略储备库;南港工业区还将建设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等一系列特大型项目。

中游

以石油化工与海洋化工相结合为特点,重点建设百万吨级聚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ABS、对苯二甲酸、聚酯、塑料制品等40多个大型项目。

下游

利用石化及基本有机化工原料,重点建设环氧丙烷、聚醚、聚氨酯、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等160多个下游深加工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