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推海峡西岸石化产业园建设

古雷承接台湾石化业转移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30
台湾石化产业与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对接,再次成为两岸石化业界关注的焦点.古雷石化基地作为全国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承接台湾石化产业的转移正在提速.

3月27日,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项目对接会暨座谈会在台湾举行。同日,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参观访问了台湾台塑集团总部,并会见了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台湾石化产业与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对接,再次成为两岸石化业界关注的焦点。古雷石化基地作为全国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承接台湾石化产业的转移正在提速。

在座谈会上,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湾石化公会理事长陈武雄对苏树林表示,当前台湾石化业面临困境,现在有机会在大陆海峡西岸特区的领导下开展合作,不但是两岸关系的延伸,也成为台湾石化产业永续发展的里程碑。

据记者了解,台湾石化工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走过“黄金时代”,如今面临劳力、成本、市场等瓶颈,外迁转移已成必然。然而,庞大的石化工业集群何去何从,一度成为台湾政界、商界讨论的热点。近年来,在大陆石化产业发展迅猛的情况下,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吸引了台湾石化业界的目光。该基地现已成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享受台资项目特殊核准政策,有望在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中发挥桥头堡作用。

陈武雄在座谈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古雷半岛石化投资方案势在必行。他认为,古雷石化产业园投资方案已进行两年,前期工作已经铺开,两岸双方的主管部门也都给予了必要协助,因此,他“很有信心”这个方案一定会取得成功。

据悉,拥有地理、政策等独特优势的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台湾石化企业前来投资。腾龙芳烃80万吨/年PX(对二甲苯)项目、翔鹭石化150万吨/年PTA(精对苯二甲酸)二期工程两个台资项目,已率先入驻古雷石化产业基地,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

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书记康溪顺称,这两个项目意义非常,建成后有利于石化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尤其是向上游延伸,推动大型炼化一体化工程建设,为石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据了解,今后古雷石化产业基地对接台湾石化业的重点领域包括:重点引进两个16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基本有机原料如PX、乙烯、芳烃、PTA等进一步延伸,拓展芳烃产业链,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形成以石油加工、基本有机原料、化纤、塑料加工、精细化工为特色的石化产业基地。

目前,台湾石化业界纷纷抱团前来洽谈投资建设事宜,已有14个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294亿元。此外,中石化集团与福建省政府、台资企业古雷石化(漳州)有限公司已签署关于合作建设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框架协议,拟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工程。中石油集团也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古雷规划建设百万吨级乙烯项目。这两个项目均已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获批。

台湾石化公会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还提出,希望尽快解决古雷石化基地项目集聚发展面临的土地问题。而投资古雷石化基地的石化厂商也希望,福建省政府能协助将古雷石化基地设立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内不论原油、石脑油等原料进口,及石化中间原料、五大通用塑料、四大化纤产品等出口都能享有免税的优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