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的聚碳酸酯项目在天津开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4-05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3日称,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建设的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在天津开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3日称,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建设的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在天津开工。

这是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继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后在天津再次合作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

据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人民币,由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项目占地67公顷,2012年1月13日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套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联合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项目于2012年4月3日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可生产混合级、挤出级、光学级、模塑级等四大类聚碳酸酯。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由中石化集团公司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按50:50的股比于2009年10月设立。该公司一期工程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已于2010年1月全面投产。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为二期工程。

中石化表示,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制造技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及资源综合利用原则。项目设备先进,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泛,对推动天津石化产业发展,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有效满足亚太地区石化市场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聚碳酸酯是五大工程塑料中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通用工程塑料,产品纯度和透明度高,综合性能优良,用途广泛,主要用于汽车零件、家居用品、医疗设备等领域。  近年来,中国对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类产品需求明显上升。2010年,中国聚碳酸酯消费量113万吨,产量22万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是国内工程塑料进口量最大的品种。初步预测,2015年中国聚碳酸酯需求量将达到178万吨,2011年至2015年年均增速近10%。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是全球顶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2011年净利润达292.4亿里亚尔(合78亿美元),销售收入达1899亿里亚尔(合506.4亿美元)。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3327.8亿里亚尔(合887.4亿美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