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谁最吃香?2012轮到化工人才

文章来源:东方卫报 发布时间:2012-04-10
2012年第一季度,省人才市场共举办了20场招聘会,共计4000多家用人单位,15万名求职者进场.其中,专业类招聘会--和化工类人才招聘会.预示今年化工类人才很紧缺.

从江苏省人才市场获悉,2012年第一季度,省人才市场共举办了20场招聘会,共计4000多家用人单位、15万名求职者进场。

其中,专业类招聘会举行了两场,分别是卫生类人才招聘会和化工类人才招聘会。“总的来说,今年化工类人才很紧缺。”江苏省人才市场市场部工作人员称,今年下半年,他们还将举办一场化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缺口大

5年内石化人才

需求量增加50%以上

据招聘业内人士介绍,往年招聘会中,最活跃的是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这两个行业效益好,人才需求量自然就大。”然而,由于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等原因,逐渐淡出了招聘会场。今年,反而是石化产业在招聘会中显得尤为活跃。

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石化产业是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企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性石化人才求贤若渴,另外,各地化工园生产膨胀,导致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加大。”目前,江苏省石化行业从业者约66.5万人,预计5年内,江苏省石化人才从业者需求量将增加50%以上。

培养难

企业转型升级

对人才要求提高

据悉,高校毕业生是省石化企业引进人才的最主要渠道。江苏省现有设立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的93所院校,每年化工类毕业生在1.6万人左右。“就算这些毕业生全部在石化企业就业,也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称,由于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对石化人才要求也逐步提高。

就2011年江苏省化工类毕业生而言,石油化工类、化学教育类、精细化工类、自动化专业目前只有本科和专科毕业生,研究生的数量为零。这样的人才结构,企业招录后需要大量培养。目前,企业对石化人才的培养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学历教育,二是非学历教育。

流动大

发展水平不均

苏北人才流失率60%

目前,江苏省经济发展水平分部不均,这导致人才从苏北向苏中到苏南不正常的单向流动。就化工类人才中的操作工岗位,省人才市场市场部工作人员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苏北地区,每批招聘的操作工在三年后平均流失60%以上。

据省人才市场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他在苏北一家化工园区进行考察。该工业园区建成使用才三年,但人员流动已经很频繁。“很多新招进来的员工,公司培养了两三年,刚用得顺手,他就要辞职走人了。”原来,该化工园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导致很多小伙子毕业后就被“困”在化工园上班,到了适婚年龄后又找不到对象,不得不换工作。

当地政府为了留住化工人才,发展当地化工产业,打算在化工园区附近打造一个纺织园区。“化工园区男性多,纺织园区女性多,综合平衡一下,能帮助缓解人才流失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