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燃煤电厂CCUS项目启动

为驱油增产与碳减排提供工程技术经验

发布时间:2012-04-10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CCUS)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上周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启动实施,这是国内首个燃煤电厂CCUS项目.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CCUS)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上周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启动实施。这是国内首个燃煤电厂CCUS项目,2015年12月全部子课题完成后,将形成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CCUS一体化工程综合技术和经济评价技术,在CO2减排的同时提高油田产量,为我国碳减排提供工程技术和经验。

该项目结合中国碳减排封存与CO2资源化利用需求而设立,是中石化集团公司“绿色低碳”战略实施的重要方向,体现了我国占领碳减排技术国际制高点的决心和魄力。

据介绍,该项目已于2011年12月通过科技部项目可行性论证。项目研究期限是2012年1月~2015年12月,主要包括5个研究课题,分别由南化集团研究院、北京大学及胜利油田分公司承担。项目组在科技部领导下,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组织,胜利油田分公司担任组长单位。项目完成后,将建成50万吨/年至1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纯化与输送示范工程、20万吨/年至30万吨/年二氧化碳驱油封存工程。

CCUS技术是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加以合理利用的一种技术。此项技术可使单位发电碳排放减少 85%~90%。在众多排放源中,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占总排放量的42%,同时燃煤电厂排放源还具有更加集中和固定的特点。因此,燃煤电厂是大规模CCUS技术应用的主要领域。

在目前主要利用领域中,二氧化碳驱油的经济效益好,不仅适用于常规油藏,尤其对低渗、特低渗透油藏,可以明显提高原油采收率。根据油田地质情况的不同,每增产1吨原油需1~4.2吨二氧化碳,可增产油田总储量约10%的原油,仅胜利油田而言,适合二氧化碳驱油的油藏储量就非常可观。因此,二氧化碳驱油成为现阶段规模化CCUS的重点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