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企业主业不振“副业”当家

资源综合利用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1
今年以来,全国焦炭企业举步维艰,独立焦炭企业全部亏损.但那些实施了资源综合利用的焦化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于独立焦炭企业.不少企业感慨:若不是焦炉煤气及煤焦油资源化利用的实施,企业将难以支撑.

受煤价高企,焦炭需求疲软,价格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国焦炭企业举步维艰,独立焦炭企业全部亏损。但在这些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记者调查发现,那些实施了资源综合利用的焦化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于独立焦炭企业。不少企业感慨:若不是焦炉煤气及煤焦油资源化利用的实施,企业将难以支撑。

“去年公司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较大亏损。今年前两个月,受焦炭价格惯性下行、炼焦煤价格坚挺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依然亏损。但进入4月以来,由于甲醇装置维持在80%以上的高负荷运行,企业亏损正在减少。”4月9日,陕煤化集团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岗这样对记者说。

据张立岗介绍,作为陕西省目前最大的焦化企业,陕焦公司拥有20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但由于去年以来,焦炭市场持续疲软,成本倒挂明显;加之新建的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尚在试生产阶段,无法发挥产能,导致企业去年大幅亏损。但今年的情况已发生明显好转,公司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自4月开启以来,一直保持了80%以上的高负荷运行,日产甲醇500多吨。由于焦炉煤气制甲醇具有绝对的成本优势,每吨甲醇的毛利润高达1000元。因此,只要后期的甲醇装置能正常生产,就可逐渐弥补焦炭的亏损,全年有望盈亏平衡或略有盈利。

“3月31日,我们又启动了总投资1.7亿元的合成氨项目。该项目从现有的甲醇装置弛放气中提取氢气,与空分装置副产的高纯氮气反应生产合成氨。达产后,可年产合成氨7万吨,每年增加销售收入1.5亿元,增加利润6300多万元,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届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明显增强,即使焦炭市场再出现较大波动,我们也不至于亏损。”张立岗充满信心地说。

“如果不是荒煤气发电带来的2.4亿元收益,我们的日子绝不会像现在这么好过。”陕煤化集团神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雷整库由衷地对记者说。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半焦生产企业,神木能源公司拥有4家兰炭厂,兰炭合计年产能达260万吨。2011年,虽然大股东陕煤化集团为这些兰炭厂提供了每吨比市场价便宜50多元的原料,但由于下游需求十分疲软,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的兰炭板块依然出现亏损。所幸神木能源公司成立时,陕煤化集团及时注入了资金,加快了焦炉煤气发电项目的建设步伐,使一期2×50兆瓦荒煤气发电机组于2011年提前建成投运。全年发电量7.8亿千瓦时,除自用部分外,上网销售 7.09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4亿元,企业净利润达1.37亿元。

“资源综合利用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神木能源公司财务总监刘智杰笑着对记者说,作为陕西省首家利用荒煤气发电的企业,神木能源公司已申请到了兰炭尾气发电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并成功注册CDM。按照目前欧洲市场的CDM转让价格,仅一期2×50兆瓦荒煤气发电项目,每年就可为公司带来400万欧元的收益。不仅如此,根据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规定,公司还可享受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税收优惠,10年内每年减税上限可达1000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正加紧二期2×50兆瓦荒煤气发电项目,以及荒煤气脱硫与污水处理回用装置。全部建成后,资源综合利用带来的直接与间接年收益(政策优惠)将超过3亿元,远超过作为主打产品的兰炭收益。”神木能源公司总工程师李泰峰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尝到资源综合利用“甜头”的远不止上述这几家焦化企业。据记者了解,内蒙古庆华集团煤化工有限公司、黑龙江七台河市宝泰隆煤化工有限公司、陕西韩城黑猫焦化股份公司,以及陕煤化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都是以资源综合利用“致富”的高手。

其中,宝泰隆煤化于2009年建成我国首套高温煤焦油加氢制取燃料油工业化示范装置,使煤焦油增值2.5倍以上;庆华集团煤化工公司于2011年12 月建成10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装置,连同其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都成为企业利润增长引擎;黑猫焦化通过焦炉煤气制甲醇—甲醇弛放气制合成氨—放空尾气及焦末燃烧发电等资源综合利润及深加工,实现了连续多年盈利,并成为焦炭行业的明星;神木天元利用135万吨/年兰炭所产荒煤气中提取的氢气,与外购及自产的中温煤焦油加氢裂解,生产高品质清洁燃料油,在去年全国焦炭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7亿元,在行业内轰动一时。

“资源综合利用前景无限,商机无限。”天元公司总经理王守峰认为,“做好资源综合利用这篇文章,焦炭企业是可以摆脱困境,实现良性发展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