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清洁生产立项攻关

多方合力破解关键共性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1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效节能多晶硅大规模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多晶硅产业技术联盟承担立项并组织实施.

记者4月9日从科技部获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效节能多晶硅大规模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多晶硅产业技术联盟承担立项并组织实施。该项目将着力解决我国多晶硅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该项目经费总额达7.57亿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拨款1.57亿元,下设研究课题14个。

其中,宁夏发电集团承担的冶金法制备太阳能级多晶硅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示范课题获得2856万元,是支持经费额度最大的课题。冶金法是该集团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技术,具有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等优势。

三氯氢硅歧化法制备高纯硅烷技术研究课题由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获专项经费603万元。该课题有利于四氯化硅低温沸腾床氢化工业连续稳定生产,可实现硅烷生产关键装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进一步降低硅烷项目的扩建成本。

承担多晶硅生产废物处理及副产物制备有机硅技术研究课题的四川银邦硅业有限公司已经掌握了从多晶硅副产物出发制备高纯有机硅新材料的核心技术,并自主建设了国内第一套千吨级连续封闭多晶硅副产物制备高纯烷氧基硅烷系统装置,突破了国内无法连续大规模生产99.9%以上高纯烷氧基硅烷的技术难题。

拥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物理法提纯多晶硅技术的南阳迅天宇硅品有限公司,承担了物理法太阳能级多晶硅旋流提纯生产技术研究课题。迅天宇开发的物理法工艺单位能耗、生产成本、环境负荷等主要指标均有大幅度降低,曾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的支持。

此外,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峨嵋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等联盟企业分别承担了多晶硅材料对太阳能电池质量影响研究、多晶硅生产中氢气净化处理技术及SiH2FCl2歧化法回收利用研究等其余十个研究课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