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化企“扎堆”延迟焦化项目

身处两大新增长极 借力渣油轻质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2
继河北鑫泉焦化有限公司9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投产后,近日河北伦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河北鑫海石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集中开工.

继河北鑫泉焦化有限公司9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投产后,近日河北伦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河北鑫海石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集中开工。

“之所以在短期内有多个延迟焦化项目上马,一是企业看中了我们河北发展化工产业的黄金机遇期,二是企业对延迟焦化技术有信心。”河北省沧州市石化局姜副局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河北省“十二五”规划,该省将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曹妃甸新区要在做大精品钢铁的同时,发展大装备、大化工,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渤海新区要高起点建设新型化工产业群和装备、特钢、现代物流园区。正是看准了这一政策利好,众多石化企业纷纷抢滩入驻。

而延迟焦化作为一种石油二次加工技术,以贫氢的重质油为原料,可提高轻质油的收率和脱碳效率,有操作连续化、处理量大、灵活性强、脱碳效率高的优点。姜副局长表示,由于我国原油普遍偏重、含蜡量高,国内原油的柴油馏分收率比国外原油平均低5~7个百分点;而且我国炼油企业二次加工均以催化裂化为主,柴汽比仅为0.56,而延迟焦化为1.94,因此发展延迟焦化是解决柴汽比偏低、增产柴油的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延迟焦化的上述优点,使其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河北石化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期,在很短时间内形成了规模优势。

“我们公司用的就是延迟焦化技术,同时采用了循环工艺,轻质油的收率和脱碳效率都不错。”河北浅海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桂深告诉记者。

凭借着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的大幅下降,浅海石化的竞争力明显提升。最近,该公司在临港化工园区征地2400亩,计划新上9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并已将产品延伸至60万吨/年加氢装置、3万吨/年MTBE装置等,这样该公司就可以对石油产品“吃干榨尽”。

河北鑫泉焦化有限公司以减压渣油和阿曼油的减压油为主要原料,用延迟焦化工艺生产焦炭和蜡油。对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 鑫泉焦化通过技术改造建设了余热锅炉,经余热锅炉转化成温度450℃、压力3.82兆帕的中温中压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余热发电机组每年发电量约 5000万千瓦时,可实现节能1.7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3.4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0吨,为企业新增效益1000万元。另外,他们还用焦化汽油和焦化柴油加氢精制系统生产出稳定的汽油和精制柴油,从而使生产轻质油的生产成本降低1/3~1/2,使产品更有竞争力。

记者从河北伦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采用延迟焦化工艺开发的复合改性沥青,受到了国际市场用户的青睐。目前,该产品首批500吨产品已运往非洲。“客户之所以选中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产品具有高温稳定性,尤其在非洲热带气候下,使用该产品的路面抗车辙能力很强。”伦特石油总工程师王国强表示。目前,该公司已与非洲客商签署了10万吨产品的出口意向协议。

“黄骅港拥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及周边几大炼油厂的原料来源,延迟焦化项目有可能更多地出现在这里。现在,渤海新区正逐渐成为我国渣油轻质化生产基地。”李桂深自豪地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