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化学家探讨“化学的使命”

5500多名学者共庆中国化学会80华诞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8
4月13~16日,中国化学会第28届学术年会暨中国化学会80华诞庆典在四川大学举行.我国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化学在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学,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作用.

4月13~16日,中国化学会第28届学术年会暨中国化学会80华诞庆典在四川大学举行。我国50位两院院士,英、美、日、德及中国台北化学会会长,部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550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化学在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学、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庆典发来贺信。刘延东在贺信中表示,80年来,中国化学会以促进化学领域学术交流、宣传普及化学知识、发现培养化学人才为宗旨,不断发展壮大。希望中国化学会以成立80周年为新的起点,促进化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大力提升我国化学研究和应用水平,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化学会本次年会以“化学的使命”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大会报告《在发现与创造中不断发展化学科学》。白春礼指出,化学将向更广、更深层次的方向延伸,必将促进能源、环境、材料、生命和社会安全等战略领域中瓶颈问题的解决,化学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应用促进了化学创新发展,绿色化学将引起化工生产方式的改变。他同时强调,化学引导着发现与创造,是带来重大发明创造的中心科学,支撑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引领了相关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化学在食品安全检测等方面可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化学的使命之一。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亚栋院士在会上表示,未来的化学将与其他学科进一步交叉、渗透和融合,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提供新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发挥推动科技进步的作用。作为中国化学家,必须从跟踪、积累和扩展研究向源头创新推进,尤其是基础研究应更加扎实、更加深入,研发工作重点应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不断涌现原创性成果。这是中国化学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结构生物学家AdaYonath教授也作了报告,探讨了化学研究成果。

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我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化学盛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