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IGCC工业示范工程投运

两段式干煤粉气化炉"上岗"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9
4月17日,天津绿色煤电250兆瓦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工业示范工程气化炉点火成功并产出合格煤气.这标志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两段式干煤粉气化技术一次投料成功,工业化迈出关键一步.

4月17日,天津绿色煤电250兆瓦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工业示范工程气化炉点火成功并产出合格煤气。这标志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两段式干煤粉气化技术一次投料成功,工业化迈出关键一步。

“这是我国第一个IGCC工程,也是两段式干煤粉气化技术的首次工业化应用。”该公司绿色煤电技术部主任徐越告诉记者,气化炉点火后运行稳定,一段和二段全部投入运行,煤气中有效气成分(一氧化碳和氢气)达到84%,技术指标正常。目前正在进行打通净化系统试验,生产的合成气将用于发电。

煤气化是IGCC、煤化工等领域的龙头和核心技术,其中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代表着大型煤气化技术发展的方向,长期被国外垄断。高昂的专利使用费和专有设备费及繁复的装置调试、运行过程,给国内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针对国外技术冷煤气效率不高、气化岛自耗功大、设备造价高等问题,华能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了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思路。

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干煤粉煤气化技术的空白。两段式干煤粉气化炉采用干煤粉上下两段进料,无烟煤、烟煤、贫煤、褐煤、高含硫煤等煤种均适用,碳转化率99%以上,且煤气质量好,不含重烃,甲烷含量极低,煤气中有效气体占90%以上,不产生焦油、酚等凝聚物,不污染环境。此外,该技术采用水冷壁结构,以渣抗渣,无耐火砖衬里,运转周期长。同时利用两段煤气化反应,在炉内高温煤气温度降低的同时煤的气化率得到提高,煤气冷却器和除尘器设备规模减小一半,煤气化设备造价较国外同容量设备降低40%~50%。

据了解,天津绿色煤电IGCC工业示范工程由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30多亿元,2009年开工建设,去年年底空分、气化、净化、联合循环发电等装置建成并分步调试。其中该项目采用的两段式干煤粉气化炉日处理煤量2000吨,有效气成分产气量13.7万立方米/小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