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化学药品出口额下降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3
福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福建省共出口化学药品5434万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对美国出口下降明显是主要原因.

福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福建省共出口化学药品5434万美元,同比(下同)下降8%。其中对美国出口下降明显是主要原因。

目前我国医药品的生产主要以原料药和专利到期药品为主,自主研发新药匮乏,以生物制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医药产品所占比例较小。同时,近年来鱼腥草等注射液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给我国药品出口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国外主要国家的药监部门针对我国产品的质量监管亦明显加强。由于大部分化学原料药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有害废水、废渣和废气,而随着国家GMP认证和《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先后实施,企业环保成本也逐渐加大,出口利润空间大大压缩。

为此,海关专家建议,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另一方面国家要加强药品出口的监控,把好质量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