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温煤焦油制轻质燃料工艺获奖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4
在日前举行的陕西省科技大会上,,陕煤化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下属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荣获陕西省2011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日前举行的陕西省科技大会上,陕煤化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下属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荣获陕西省2011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技术通过块煤中低温干馏,将煤分离为洁净兰炭和轻质组分。兰炭用于发电、电石、化肥、化工、铁合金等各领域的原料或燃料;轻质组分中的中低温煤焦油与荒煤气中提取的氢气进行加氢裂化反应,生产高附加值柴油、汽油及液化气等产品,从而实现煤的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

2010年4月,采用该技术建成投产的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50万吨/年中温煤焦油加氢工业化示范装置已实现安稳长周期运行,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保和节能减排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