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行业总量控制任务艰巨

企业探讨主动求变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7
预计到2012年底烧碱产能将超过380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超过2400万吨,总量控制任务非常艰巨.为此,专家表示,氯碱企业应该主动求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4月25~26日,记者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4届中国氯碱论坛获悉,预计到2012年底烧碱产能将超过380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超过2400万吨,总量控制任务非常艰巨。为此,与会者认为,氯碱企业应该主动求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军在“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透露,今年随着烧碱和聚氯乙烯产能的继续扩张,供大于求更加严峻,局部地区碱氯平衡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而全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氯碱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加快行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李军强调,主动求变,就是要遏制盲目扩张趋势,规范行业适度发展。为达到严控增量、淘汰落后的目标,目前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修改《氯碱行业准入条件》,建议国家考虑建立退出产能指标交易市场,出台退出产能指标交易办法,实现市场化手段运作;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氯碱行业准入管理办法,以确保相关工作的落实,并要求加强规模、工艺和装备方面的要求。

此外,主动求变还要推行清洁生产,实现科技创新,推动工艺技术进步,延伸产品链,拓展盈利空间,从传统的氯碱产品领域向氯的精细化工产品领域延伸。

会上有关专家建议,应鼓励聚氯乙烯产业与石油化工和新型煤化工等相结合,发展能耗和污染较低的乙烯法工艺,逐步降低电石法聚氯乙烯产能在总产能中的比例。

专家同时建议,氯碱企业应转变观念,主动跳出氯碱行业,在新材料等其他领域中寻找发展机遇。比如,发展聚碳酸酯、氯化聚氯乙烯、氯化法钛白粉、氯化亚砜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耗氯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