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维修资金“赤字”

作者:Timm Plitt, Peter Be 文章来源:Clariant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8

ConMoto公司最新调查结果表明:83%的企业都非常关注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工作,其中50%以上的企业是流程工业领域中的企业。通过总体比较,化工生产企业在卓越维修方面的水平离先进、优秀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维护保养率只有43%。

设备的维护保养逐渐成为企业决策者关注的重点。因为设备维护保养和设备管理决定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性和灵活性。生产设备的投资比例越高,设备维护保养的范围和影响就越大。在化工生产企业中,维护保养费平均达到了整个生产成本的15%。生产损失的费用比设备维护保养费用高2%~3%。在化工领域,流程设备的维养工作对整个生产成本的影响最大,占45%~60%。

ConMoto公司以“价值为导向的维护保养是战略层的调节扳手”为主题的调查研究报告,介绍了83家欧洲企业和生产厂在设备维护保养中的优点和缺点。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47家化工、钢铁、医药、食品和纺织工业领域中的企业。调查的结果表明,很多企业还远远没有达到世界级维护保养和设备管理的水平。

分类模式

为了更清楚地表示维护保养系统,ConMoto针对按期维护保养的情况设计了一个“卓越维修”的分类模式。将已经得到的分数除以理论上能够得到,表示卓越维修的总分,得到维护保养分率,被调查的工业企业分率为46%。而其中化工企业维护保养率为32%,有很大的改进提高潜力。在第一等级的汽车工业领域中,设备维护保养率也只有60%,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调查结果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投资密集型、安全性要求高的流程工艺技术企业平均的维护保养率只有43%。

对47家流程工业企业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得出结论:某些特定的维护保养管理指标比较薄弱。首先,过去认为在控制直接维修资金方面非常成功的预算管理,如今却表现出资金滞留或预算超支。对生产设备进行考察发现,日常的维护保养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企业的整个维修资金预算出现问题。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纯预算管理的维修方式不能够实现真正的设备维修。

流程工业领域所达到的分类等级还比较低,这些企业在卓越维修方面还有两个更高的等级可以攀登。

卓越维修的实施

在实际应用中必须清楚以下几点:

卓越维修在实践中具有什么意义?

要实现卓越维修应采取什么战略?

卓越维修对日常的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会带来什么变化?

如何调整日常工作,使卓越维修长久融入日常的生产、管理组织工作之中?

Clariant公司的领导团队从2009年开始与ConMoto公司合作,在位于Gendorf的生产厂中实施卓越维修项目。

卓越维修既不受技术管理水平的约束,也不受领导层的限制。卓越维修只有在企业整体组织的密切合作和各级员工的积极参与配合中才能实现。

为此,项目负责人在卓越维修项目的一开始就发出了明确指示:在ConMoto公司组织的5天卓越管理现状考查时间里,生产、技术、采购和质量控制等部门的工人、班组长和管理人员都需要参加。人事管理和职工企业管理委员会也派人参与了这一卓越维修考查。

在一周的考查时间内,确定了企业最重要的工作领域,确定了位于Gendorf的生产厂中实现卓越维修的目标。为落实目标,特别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分别完成各自的任务,任务如下:

维修战略:设备和零部件层次的优化;

特性参数和可视化:利用特殊参数指导各个层次上的工作;

计划和时间安排:高效的计划和实施过程;

承包商管理:最佳的内部和外包维修管理和有效的控制第三方服务;

自主的维修服务:部门间合作和减轻自己技术部门负担的重要措施。

在为期9个月的工作时间里,项目团队开发出了符合企业实际的卓越维修解决方案,并在新的工作过程中试用,通过职工培训的方式深入到各个班组。企业现有SAP系统中的集成和标准化以及其它IT解决方案的兼容成为这一解决方案顺利落实的重要工具。

试运行很快就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完成了永久保持新的卓越维修工作过程的目标。

完成预期目标

新的卓越维修过程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实现了两个预定的目标。通过更好地利用企业自有的资源减少了第三方的外包维修服务,实现了在中短期内直接降低维修费用的目标。这个维护保养计划同时也实现了跨部门的合作和职工思维方式的转变。

标准化的维修合同优先次序,在维修资源控制中连续使用SAP工具以及维修服务特性指标等,都对改变维修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可能计划的维修工作量比原来大,但是维修工作非常灵活。企业负责人Thomas Gries博士在谈到卓越维修的优点时说:“为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灵活使用我们的维修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维修资源的管理方面,标准化的维修合同优先次序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它所表示的是可以检测衡量的特性参数,改善了生产和技术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

维修计划员和负责企业经营管理的人员每天都会一起与各维修组的组长开碰头会,介绍当天的维修计划,每周都会与生产和技术部门一起研究协调下一步的目标。这些会议在沟通、协调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会议的议程非常清楚,并用维修特性参数作为会议内容的补充。

技术部门的负责人Stefan Königseder先生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每天和我们项目团队的成员讨论维修问题能够帮助我了解计划与实际落实情况之间的差异,使我能够近距离的了解问题、认识问题,帮助团队解决问题。”一位员工说道:“工作任务书使我能够更好地组织完成一天的工作。每天的碰头会让我明白我的同事都要干什么。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配合他们完成维修任务。”

小结

Gendorf工业园区的Clariant公司成功地创建了一套包括了卓越维修在内的CPS生产系统。这也使得Clariant公司成为欧洲第一家采用CPS生产方式的企业。

位于Gendorf工业园区的Clariant公司


位于Gendorf工业园中Clariant公司采用了ConMoto公司实际的卓越维修工程

Gendorf工业园位于Burgkirchen市Altötting区,是巴伐利亚化工三角地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国南部重要的化工生产基地。Clariant公司在这一化工生产基地中大约拥有900名员工。在特种工业品和化妆品市场领域中,Gendorf工业园区中的生产厂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基地。生产厂中的90名维修工在生产厂中担当着重要的任务。6个生产分厂共有40000台套生产设备、机械装备和工艺技术装备,每年完成的合同订单多达30000份。在这里,化工生产设备的工作可靠性非常重要,维修部门精心维护使得这些设备连续14年没有事故报告,这也充分证明了生产设备工作可靠的重要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