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流程泵

作者:Hans-Jürg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04-28


流程泵论坛讨论了离心泵和容积泵的优点和使用限制,并就轴密封的选择进行了讨论。从专家的角度看,流程泵失效的某些原因源于流程泵材料选择的错误

2011年11月15~16日,约190名听众参加了在德国维尔茨堡市举办的“第九届流程泵技术论坛”及由bulk杂志举办的“第五届松散物料技术论坛”。流程泵论坛重点关注“难以流动介质的输送”。与会代表的演讲报告中都提到了如何提高泵的能源利用效率。

当多年来主持流程泵论坛的原巴斯夫公司Friedrich-Wilhelm Hennecke博士被问道举办了9届的流程泵论坛与其他类似活动有什么不同时,他非常自信地答道:“流程泵论坛能够为论坛的参加者在流程泵的使用中提供更大的帮助。在论坛的第二天,还将就与会者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对所有发言人的报告进行评估。”

论坛现场讨论十分热烈,问题包括哪些泵适合于连续性地输送小流量(20~200g/min)、高粘度、糊或膏状的介质。专业人士的建议是旋转柱塞泵或者偏心螺杆泵。另一个问题是有没有能够呈现所有流程泵所需参数、类型、合适生产厂家的软件。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软件,而且也许一直不会有。对此,Hennecke先生给了大家一个忠告:“只有使用者准确描述所需泵送的介质特性和流程设备特性之后,才能选择出正确的流程泵。”

离心泵、容积泵谁更节能

大多数流程工业企业中使用的流程泵类型是离心式流程泵。全球范围内离心式流程泵占所有泵的比例约73%;在某些专业领域中(化工工业领域中)甚至可高达85%~90%。之所以离心泵有着如此高的使用比例主要是因为其结构简单——轴、密封件等的设计制造都很简单,以及由此而来的低价格。(Bungartz公司)Hans-Wilhelm Möllmann先生还介绍了离心式流程泵的其他优点,例如:在输送含有固体成分的介质时有着很好的性能,因为离心泵既没有封闭的空间也没有密封阀,相反只有一个敞开的开放式通道。另外它还有多种多样的流量调节控制方式(节流调节、反馈调节、转速调节、旁通调节、叶片角度旋转调节等等)。无脉动的输出特性也是其一个突出的优点。

但低廉的投资费用仍然是时下重要的选择标准吗?Erlangen-Nürnberg大学过程机械和设备专业的教授Eberhard Schlücker先生持否定的观点。相反他强调要从流程泵的节能性能方面来选择最适合的流程泵:“工业领域中使用的大多数离心泵的效率只有10%,与此相反,容积泵的效率要高得多,尤其值得推荐的是转子隔膜泵,在部分负载状况下,如高压、小流量的工况,相对于离心泵而言,转子隔膜泵的效率更高。Schlücker先生坚信,容积泵的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医药、食品谁更干净

Hilge公司的Rainer Pfeffer先生介绍的是食品和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使用的流程泵。在全球范围内,这两大领域中所使用流程泵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不同国家法律法规的影响,一般都有着很高的安全可靠性标准和要求。除了要求操作简单,还要求具备最高等级的生物安全性,不允许在不利的液压工作条件下对迟滞敏感(最大剪应力的临界值)的产品带来负面影响。

Pfeffer先生在谈到流程泵的卫生清洁时说,流程泵的结构设计要易于清洁,泵内所有零件之间要具有无缝隙的结构形式,长度、直径比应该在1~2之间并保证无死角设计。这一长度、直径比也适用于滑动密封的密封空间和残留物排空的空间大小和形状设计。此外,流程泵所使用材料的物理性能对表面质量以及流程泵在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细菌的滋生同样具有影响。

Bayer Schering Pharma公司的Manfred Thamm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作为一个医药产品生产企业,对流程泵零部件结构和设备结构提出的要求:

应符合生产工艺要求和生产流程的要求;

应满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规定;

设备、部件或者组件都应易于卫生清洁;

无论如何都不能影响企业的药品生产(例如材料成分迁移引起的);

“干净”指的是基于不同初始情况下卫生清洁后的状态。这样,其可能表示的是:

用肉眼看不到表面有残留物;

没有残留物(前期产品、可分解产品、试剂等);

在规定的单位面积中没有KBE/单位面积(KBE/单位面积:每平方厘米样品中含有的细菌群落总数)。

Thamm先生说:“所谓的清洁度验证将证明所用清洁方法的有效性,并保证这一方法高概率地满足了特殊产品生产的要求。

”无独有偶,Thamm先生还指出,流程泵在设计时不要只考虑其结构和滑动密封机制,还要注意到CIP原位清洁时的温度和所使用的清洁剂。

第一号故障停机因素:轴密封

如前所述,离心泵的特点是结构简单:一根轴、一套密封件。所需选择的是密封填料,带有或者不带润滑油供油系统的滑动密封以及适合于在卫生清洁场合中使用的滑动密封(80%的是单一密封件,因为要保持长久的无菌)。

而滑动密封是轴类零件的通用密封件。市场上多种多样的滑动密封件产品覆盖了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就像Eagle Burgmann公司的Andreas Eiletz先生的报告中所介绍的那样。这类滑动密封产品的一个明显发展趋势就是:整体式且预装好的滑动密封件。越来越多的流程设备运营商愿意使用气体润滑的滑动密封件以及带有金刚石表面涂层的滑动密封件。

对滑动密封卫生清洁提出的要求是多方面的:

表面质量:封闭的、光滑的、均匀的;

很小的表面微观不平度,电解/机械抛光;

缝隙和死角很少,若不可避免有缝隙或者死角时,应尽可能设计成较大的、敞开式的缝隙和死角;

符合原位清洁的结构设计;

符合原位消毒的结构设计;

具有耐产品、清洁剂和消毒剂(蒸汽消毒)化学腐蚀的能力;

复式密封中间消毒了的隔离介质。

某些适用于滑动密封的泵,是在特殊的条件下工作的,因此要求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大约16000h)。另外,没有一种滑动密封是无泄露的,泄露量的经验数据为1g/h。因此,Eiletz先生说道:“流程设备的操作者应始终考虑每年大约8000h使用时间中的泄露问题、是否要考虑接漏油的油盘以及空气中的氧气是否会进入系统中?”

屏蔽电机泵和磁力驱动泵都是没有轴的流程泵。磁力驱动装置的冷却和滑动轴承的润滑需要部分被输送介质来帮助。这正如Klaus Union公司的Thomas Herberr博士所强调的,这部分用来润滑冷却的被输送介质一定要保持畅通的流动,不能被蒸发掉。

本届论坛以管道疏通技术、流程泵检测技术和调节阀的报告作为结束。报告清楚地表明:只有把流程泵当作一个系统解决方案来考虑才能设计出最好的流程泵。

小结

从节约能源和柔和的泵送角度来考虑,很难为每一种具体的使用情况确定一种最佳的流程泵。Schlücker教授所做的工作完成了这样的任务,开发了主要容积泵应用重点的表格,按照泵可输送最大黏度、节能性能进行排名。当然还包括一个尚未接触到的研究领域——研究新型流程泵。

2011年度流程泵和松散物料技术论坛


配合论坛的技术展示活动使得流程泵技术也可以“触手可及”了

每届流程泵和松散物料技术论坛的固定“节目”都有成果展示和参观。本次论坛参加展示的企业有:

●Rembe安全和控制技术公司(赞助商);

●Aerzener机械厂;

●Flux仪器设备公司;

●Bodycote热处理公司;

●Wangen泵厂;

●Prüftechnik检测技术公司;

●Donaldson过滤技术德国公司;

●Grundfos格兰富水泵有限公司;

●Ebro Armaturen Gebr. Br?er依博罗阀门有限公司;

●CD-adapco公司;

●Bolz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