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须走提升式发展道路

《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专题解读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5-07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化行业的产品品种,工艺水平等都已经达到世界中,上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行业的内在质量水平方面.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化行业的产品品种、工艺水平等都已经达到世界中、上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行业的内在质量水平方面。以炼油、乙烯、芳烃、有机原料、合成材料为典型代表的石油化工领域,其上游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采,其下游通过深加工可延伸至精细化工、专用材料等方面,在石油和化工产业链上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结合目前形势,石化行业必须走提升式发展道路,才能真正支撑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

炼油行业

从我国炼油行业未来形势和任务来看,炼油能力仍将稳步增长,与成品油需求增速相适应。对炼油厂进行改造主要集中在二次加工能力的装置,改造的目的是要适应原油劣质化趋势,提升加工水平以及满足我国油品质量升级的大趋势。

“十二五”期间,炼油行业仍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依据“总量控制、内部优化、淘汰落后”同步推进的原则,我国将淘汰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小型常减压装置;对于尚不属于淘汰范围内的小型炼油企业,应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严格环保监管和产品质量检查,引导其发展差别化特色产品。

炼油企业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炼油行业面临原油劣质化压力和油品质量升级,部分炼厂需新建或改造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蜡油加氢、汽柴油加氢等加氢装置,同时还需要完善配套的制氢、硫黄回收以及储运系统等配套项目。

因此,炼油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将集中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提高炼油产业集约化程度;提高油品环保等级;统筹考虑油品生产比例;提升加工水平,实现内涵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物流系统;技术结构调整。

乙烯行业

随着炼油行业的发展,我国乙烯行业也进入了平稳增长时期。“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乙烯的当量消费将会呈现出缓慢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原料资源仍是制约乙烯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未来乙烯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原料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同时,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将使乙烯行业原料成本增加。

节能减排压力同样考验着乙烯行业。工信部发布的《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乙烯燃动能耗的目标是低于857千克标准煤/吨乙烯,近年新建的大型乙烯装置都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但老装置仍有较大压力。

面对这些问题,要积极推进乙烯行业的结构调整。一是要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的优势,提高炼油装置和乙烯装置的规模匹配程度,加强炼厂干气、轻烃的回收利用,最大限度对资源进行优化。二是要广泛采购石脑油、凝析油、轻烃等资源以及适度推进甲醇制烯烃发展,提高原料多元化程度。三是通过将副产物加工或者与园区企业结合,提高原料利用率。四是完善重油加工制烯烃技术。五是加快乙烯下游产品结构的调整,提高高端产品比例。

芳烃行业 苯、甲苯和对二甲苯市场需求量较大,“十二五”期间国内市场需求会有所减缓。我国芳烃产能布局存在地区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石化下游产业的发展,使得延伸产品发展机会减少。“十二五”时期,将结合炼油企业改造或进口馏分油机会,适时调整芳烃产业布局。

有机原料行业 “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一批石化项目的建设和改造,环氧乙烷、乙二醇、环氧丙烷、醋酸、苯乙烯、苯酚丙酮等有机化工原料供应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产品的短缺程度将减缓,但同时有些传统产品如丙烯酸及酯、醋酸、丁辛醇等未来市场容量增长有限,正形成全面的市场竞争格局。

总地说来,目前我国有机原料行业还存在规模偏小、技术偏低、成本偏高、消耗偏高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适度提高品种的规模。

合成材料行业 到2012年底我国五大通用合成树脂总产能预计达到6169万吨,距《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仅差631万吨。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产品档次、加大专用料的开发和生产力度、提升差异化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合成橡胶领域,近年来特种橡胶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未来特种橡胶市场前景总体较好,具有发展潜力。丁腈橡胶、卤化丁基橡胶、乙丙橡胶、异戊二烯橡胶等以及丁二烯路线的氯丁橡胶是今后几年合成橡胶行业关注的重点产品。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 白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