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26.7亿元将投向农林水等5大项目

文章来源:慧聪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2-05-08
近日,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郑州市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决议》和《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文化建设工作的决议》。

近日,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郑州市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决议》和《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文化建设工作的决议》。据悉,2012年度拟安排市本级年度投资计划 426.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37项,包括续建项目86项、新开项目91项、前期项目46项、其他14项。

去年市区10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完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荃25日在此次会议上作《关于郑州市201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胡荃说。

据了解,2011年全市在农林水、社会事业、公共设施、城建和交通领域,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79项,下达政府投资计划312.9亿元,为年度政府投资计划总盘子340亿元的 92%。2011年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较好,项目审批进一步规范,前期阶段共核减不合理投资25.8亿元;工程推进更加科学高效,一大批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农林水项目安排27项,市本级政府投资13.67亿元(含政府融资 2.18亿元),当年完工或基本完工新菜田基础设施等12项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安排51项,市本级政府投资16.16亿元(含教育费附加1.29亿元),当年完工或基本完工市区10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和城乡57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等5个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安排65项,市本级政府投资242.7亿元,当年完工或基本完工的项目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16个车站主体等21个项目;交通项目安排16项,市本级政府投资38.8亿元,当年完工或基本完工的G107线郑州段改建等4个项目。

426.7亿元今年将投向农林水、社会事业等5个大项目

2012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的起步之年。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财政收支情况,围绕城市组团起步区、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和2012年郑州市十件实事,按照“保续建促竣工、抓前期促开工、重配套促民生”的原则,以农业、社会事业、都市区配套基础设施、交通道路、生态廊道等为重点,综合平衡,统筹兼顾,提出了2012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

2012 年度拟安排市本级年度投资计划426.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37项,包括续建项目86项、新开项目91项、前期项目46项、其他14项。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393.5亿元(含还本付息133.8亿元),较上年增长25.8%;市本级政府投资中:市财政拨款259亿元,政府主要融资平台融资65.4亿元,教育费附加1亿元,BT和BOT融资68.1亿元;市财政拨款中:预算内资金33.8亿元,预算外资金225.2亿元。其余33.2亿元分别由中央、部委、省、县(区)财政安排或由项目单位自行贷款等方式筹措。

按照中央、省有关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高标准农田、生态廊道绿化等关乎民生的农业基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安排22.6亿元,30个项目。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20亿元(含融资8.25亿元),较上年增长46.2%。续建项目10项,新开项目14项,前期项目5项,其他1项。

主要安排:新菜田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续建项目、郑州都市区生态廊道绿化、都市区森林公园、龙西湖文博森林公园等项目。

●社会事业项目投资计划

围绕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方面安排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安排25.3亿元,投资项目63项,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18亿元(含教育费附加1亿元),较上年增长11.7%。续建项目31项,新开项目15项,前期项目15项,其他2项。

主要安排:郑州101中学新校区、郑州幼儿师范学校新校区、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市儿童医院(东区)、市二院病房楼、市三院迁建等续建项目等项目。

●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安排交通整治、三环快速化、南水北调配套、“两环十五放射”、截污分流、城市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安排 302.3亿元,投资项目74项。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298亿元(含政府主要融资平台融资41.9亿元、BT和BOT融资51.4亿元),较上年增长 22.8%。续建项目21项,新开项目36项,前期项目8项,其他9项。

主要安排: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二号线一期等续建项目2 项,4号线龙湖段市政配套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工程等新开项目2项,三环快速通道、城区跨南水北调总干渠桥梁工程等续建项目5项,陇海路西延、配合旧城改造及断头路打通、航海路-西三环立交工程等新开项目10项,“两环十五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南水北调绿化带等新开项目等项目。

●交通项目投资计划

重点安排中心城区与组团之间、各新城组团之间的道路连接及重大交通场站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安排71.5亿元,投资项目37项。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 52.4亿元(含政府主要融资平台融资15.3亿元、BT融资16.7亿元),较上年增长35.2%。续建项目13个,新开项目16个,前期项目7个,其他1项。

主要安排:城际轨道交通续建项目1项、16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建设、高铁新客站公交综合枢纽站新建工程、BRT延伸线等项目。

●公共设施项目投资计划

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有关要求,重点推进地方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其他公共设施类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计划安排5亿元,投资项目 33项,均为市本级政府投资,较上年增长21.6%。续建项目11项,新开项目10项,前期项目11项,其他项目1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