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打破对位芳纶国际垄断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14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赛尔项目中试装置已实现连续生产91天.这标志着长达7年研发工作完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对位芳纶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

据河南省科技厅透露,截至5月8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赛尔项目中试装置已实现连续生产91天。这标志着长达7年研发工作完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对位芳纶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

据了解,该项目启动于2005年11月。神马集团依靠自身在化工化纤领域的集成创新优势,开始对位芳纶纤维的聚合纺丝及其产业化技术进行研发,并建成年产500吨对位芳纶纤维生产线。2007年8月,集团打通生产流程,生产出性能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2008年,该项目被科技部确定为“863” 计划项目。

经过7年的研发,集团先后投入研发资金过亿元,突破了对位芳纶生产的三大关键技术——溶剂回收、低温溶液连续缩聚和干湿法纺丝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目前,该项目1000吨/年中试装置已稳定运行三个多月,溶剂回收能力基本满足聚合的正常生产需求,回收率达到 96%以上,纺丝工艺基本可控,树脂转化为纤维的比率(成纤率)达99%以上,成筒率达81.4%,实现了批量生产。

对位芳纶又称芳纶1414(PPTA),具有高于钢丝数倍的比强度和比模量,又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阻燃性、电绝缘性、耐腐蚀性和抗辐射性,已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用途最广的高性能纤维,是重要的国防战略材料之一。长期以来,对位芳纶工程化技术一直为美国杜邦公司与日本帝人公司所垄断,产品出口受到美、日两国政府的严格控制,尤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和产品限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