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消化配套厌氧氨氧化(Anammox)技术

发布时间:2012-05-24
污泥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消化液具有氨氮高、C/N低、碱度不足等特点,处理难度较高。传统的消化液回流处理方式由于缺乏有机碳源,使得污水处理厂的氨氮负荷增加,导致生物脱氮除磷有机碳源缺乏,抑制脱氮除磷效率。

污泥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消化液具有氨氮高、C/N低、碱度不足等特点,处理难度较高。传统的消化液回流处理方式由于缺乏有机碳源,使得污水处理厂的氨氮负荷增加,导致生物脱氮除磷有机碳源缺乏,抑制脱氮除磷效率。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水处理行业热点技术论坛”上,北京排水集团研发中心高工张树军先生介绍了一种污泥消化配套厌氧氨氧化技术(ANAMMOX),使水中有机物产生能源成为可能。

ANAMMOX是全新的氨氮生物氧化代谢途径和模式,通过氨氮和亚硝酸盐氮在特殊菌种的作用下,以奇特的方式相互结合而生成氮气,从而达到高效去除氨氮的效果。

张树军介绍,污泥消化液自养脱氮分半亚硝化——厌氧氨氧化(两段式)和亚硝化与厌氧氨氧化同步进行(一段式)两种模式。据资料显示,荷兰鹿特丹Dokhaven 污水厂采用两段式工艺,总氮去除率可达9.5KgN.m-3.d-1,处理费用为0.75欧元.kg-1N,Anammox反应器容积为70 m3。奥地利Strass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一段式工艺,相比过去的短程硝化反硝化技术,其工艺能耗降低了83%,反应器容积为500 m3。

厌氧氨氧化反应器的接种污泥选择包括红色Anammox颗粒污泥、城市污水厂硝化和反硝化污泥、厌氧颗粒污泥及混合污泥四种。在温度为30℃、pH值为8、NO2-N抑制浓度5~10mmol条件时,厌氧氨氧化菌的倍增时间为11天。另有研究表明,其倍增时间最短可缩短至6天以内。

张树军介绍,污泥消化液自养脱氮技术,可降低污水处理厂总氮负荷、降低碳源额外投加量、减少处理构筑物的体积、提高污水的脱氮效率。该技术可广泛的应用在垃圾渗滤液、焦化废水、制药废水以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领域。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