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醚燃料业谋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甲醇是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车用替代能源.截至2011年底,中国甲醇汽油产销已达600万吨,为国家节约汽油280万吨,已经初步具备甲醇汽车的产业化条件.

“甲醇是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车用替代能源。截至2011年底,中国甲醇汽油产销已达600万吨,为国家节约汽油280万吨,已经初步具备甲醇汽车的产业化条件。但是目前中国醇醚燃料发展存在政策滞后、标准缺位等不少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行业引导,规范行业行为,进一步提高行业责任意识,推动醇醚燃料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这是5月23日在太原举办的以“责任与未来”为主题的2012年中国国际醇醚燃料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醇醚专委会2012年年会上,与会20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致表达的观点。

据介绍,我国醇醚燃料产业已经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表明,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在技术上已不存在大的障碍,常规排放物比较清洁,非常规排放物中甲醛排放与柴油相当,在遵守操作规程的情况下甲醇燃料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当前,国内醇醚产能及燃料应用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11年底,全国甲醇产能、产量、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654万吨、2627 万吨和3184.44万吨;醇醚燃料总量已超过1000万吨,比“十一五”末增长近一半。醇醚燃料及醇醚汽车已经在国内26个省份不同程度地推广和使用。此外,醇醚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全国已有车用甲醇汽油省级地方标准18个,并正在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醇醚燃料标准化资料库。醇醚燃料汽车也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国内醇醚燃料应用技术和醇醚汽车制造技术已居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却表示,目前车用甲醇燃料、低比例甲醇汽油国家标准以及添加剂、调制方法、输配规范等标准体系尚未健全,高比例甲醇汽油因无车可用而难获推广。由于没有统一的国标,目前市场上的甲醇汽油质量标准参差不齐。加之车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环保性尚存争议,甲醇燃料的推广还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少阻力。因此,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广醇醚燃料不仅需要国家制定统一的标准,更需要注重解决生产和品质上的问题。因此,与会代表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对甲醇燃料标准、加注站标准、添加剂标准等进行规范和统一;国家应当支持和宣传推广醇醚燃料,引导培育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醇醚燃料专委会会长胡迁林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国内推广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时机已经成熟,发展醇醚燃料清洁能源是业界共同的责任。未来10年是醇醚燃料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将逐步转向规模化市场应用,实现从燃料应用转向完善系统配套及延长产业链。其中,高比例和低比例甲醇燃料要规模化发展,争取到2015年底甲醇燃料产销达到1200万吨以上(以低比例M15甲醇汽油为主);2015~2020年重点发展高比例M85和M100甲醇燃料,争取到2020年底甲醇燃料产销达到1亿吨。

据了解,根据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今年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专委会将通过不断建立完善标准、与政府部门配合加强市场监管、加强企业自律等途径,引导行业规范发展;配合工信部做好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重点做好试点方案评审、试点甲醇燃料汽车认定、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安全保障措施制定等,进一步加强醇醚燃料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创新发展模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专委会、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委员会主办,山西华顿实业公司承办,国际甲醇协会和梅赛尼斯公司协办。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处长王文远等出席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