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软件实现Excel功能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05-29

Aveva公司以流畅工艺技术为目标,在其Aveva Plant软件中增加了新的模块。在工程设计项目中,流程设备设计师可以在工程设计软件中使用Excel工具,并可以集中对工程项目设计中的零部件明细表进行维护和管理。此软件的精妙之处在于它利用接口技术能够把已有的Excel表格纳入到工程项目系统之中。

Aveva公司邀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在法兰克福的Hessischer Hot饭店举办行了一次简短的聚会。在这次活动中,Aveva公司的负责人Hartmut Schuller先生介绍了Aveva工程设计软件中的新模块。

Aveva公司的历史非常悠久,由英国剑桥大学创建,主要生产CAD工程技术软件产品。Aveva流程设备设计软件沿用了1976年研发的三维软件PDMS核心,这可以追溯到剑桥大学的一批早期的科学家,因为是他们尝试着在流程设备规划设计中使用三维对象。当时,PDMS成为市场中三维设计工具的佼佼者,而Schuller先生则认为:“PDMS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很多企业都购置了不同体系的IT工具,知道完成某项任务应该使用什么软件工具最合适。PDMS三维工程设计软件能够迅速占领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提供的不是封闭的解决方案,软件开发的初期就设置了与第三方软件连接的接口,这一开放式的经营战略一直延续到今天。Schuller先生说:“我们利用能够与市场其他产品兼容的开放式接口为流程工艺技术提供集成式的解决方案。”

PDMS的核心是以对象为中心的数据库Dabacon,这一数据库不仅可以在三维软件中使用,而且是Aveva二维曲线模块和Aveva仪器仪表模块的基础。据Schuller先生介绍,这两个模块已经完全集成到三维数据库Dabacon中,同时保证了在R & I以及在仪器仪表模块之间的数据兼容,在流程设备规划设备的整个阶段里能畅通无阻的使用这些数据。


图1  “我们利用与市场其他产品兼容的开放式接口为流程工业提供集成式的解决方案。”
——Hartmut Schuller,Aveva公司

集中管理表格

理论上,用户可以集中管理电子表格,但到目前为止,相关的产品却存在不少漏洞,使得流程设备规划设计时庞大的数据流得不到充分的管理,变成了“涓涓细流,甚至干涸的河床”。虽然工程师能够利用曲线模块选择制定流程设备所需的管道和仪器仪表,但缺少详细的表格管理,不能从R & I中取出生成的零件明细表。

现在,Aveva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解决了产品中的漏洞,使流程设备的设计师能够获得管道、附件、仪器仪表和其他零部件的明细表,并能够对这些表格进行集中的维护和管理。

Aveva公司的技术负责人Markus Herrmann先生在谈到这一解决方案的特点时说:“每一个工程技术人员都非常愿意使用Excel的表格计算功能。每个人都很熟悉日常的Excel,拥有这一功能模块使得我们的系统更加易于使用。”


图2 “我们在Aveva工程设计软件的表格管理中加入了Excel功能模块。很多人都会用Excel,这一模块的加入使我们的系统更加易于使用。”
——Marcus Hermann,Aveva公司

流程设备规划设计之初会涉及到很多表格,有时多达上百个,这些表格数据能够生成Excel数据格式。Herrmann先生说:“即使是全球性的大型化工集团公司,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都能够在相互交流或交换管道设计方案时使用Excel表格。”
对新模块的一致好评

Aveva公司的软件设计师认真地考虑了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师们喜爱什么样的软件工具,同时考虑软件工具能够畅通无阻传送数据。

新的Aveva软件工具的接口建立在Microsoft Office Fluent基础之上,拥有典型的Office系统操作界面。规划设计工程师通过内置的状态监控可以了解输入的信息质量。设计师利用比较和升级功能将数据信息与其他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比较,并根据需要选择性的或者全面的升级更新。数据比较的过程可以快速、简便地完成。这一功能被称之为突出更新,工程师利用这一功能可以跟踪管道中的修改变化,并能调出特定的规划设计状态。同时,这一功能可以在所有的Aveva软件模块(工程设计、曲线和PDMS模块)中实现。例如,修改参数的背景呈黄色,删除数据背景呈红色。这样对流程设备设计人员分工负责和同时并进的设计、开发极有帮助,实现跨学科、全球性的合作团队协同工作。

基于开放式接口的设计原理,新的软件工具能够直接传送已有的Excel表格数据,设计师人员可以直接从Abacon数据库中获取数据。

这一工具开发的目的是更多地关注流程工业企业,满足畅通无阻的数字化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的要求。对此,Schuller先生说道:“对于每一台物理性的流程设备都要有一套相应的数字化设备。”

目前,在化工领域和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很多企业对这一工具软件的测试使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