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轻汽油醚化技术提升油品质量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31
中国石油由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兰州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及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催化轻汽油醚化(LNE)技术通过中国石油科技评估中心主持的成果鉴定

日前,中国石油由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兰州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及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催化轻汽油醚化(LNE)技术通过中国石油科技评估中心主持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工艺叔碳烯烃总转化率和催化汽油辛烷值提高幅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尽快开展工业试验。

由中国石油石化院牵头研发的催化轻汽油醚化(LNE)技术,开发了选择性脱除催化轻汽油中二烯烃加氢和烯烃异构化的催化剂,形成了“两器一塔”催化轻汽油醚化工艺。中试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可使催化轻汽油二烯烃含量降到100μg/g以下,3-甲基-1-丁烯异构化率达到70%以上,增加了叔碳烯烃的总量,单烯烃减少3个百分点以下。呼和浩特石化公司120万吨/年汽油质量升级项目拟采用LNE技术建设30万吨/年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

催化轻汽油醚化技术是汽油质量升级的有效补充技术手段。它利用汽油中的叔碳烯烃与甲醇进行醚化反应生成相应的醚类化合物,以达到降低汽油烯烃含量,提高汽油辛烷值和降低蒸汽压的目的,同时将低价值甲醇转化为高价值的汽油组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