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出炉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6
第17届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6月18日在华盛顿揭晓.一批将绿色化学技术应用于化学研究、化学品制备以及利用等方面的企业和个人获殊荣,聚合物相关的回收及降解技术成为当天的大热门,在六个获奖者中占据两席.

第17届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6月18日在华盛顿揭晓。一批将绿色化学技术应用于化学研究、化学品制备以及利用等方面的企业和个人获殊荣,聚合物相关的回收及降解技术成为当天的大热门,在六个获奖者中占据两席。17年来,仅获奖技术就已经使危险化学品的使用量或产生量减少了逾8.25亿磅,节水 210亿加仑,减排二氧化碳78亿磅。

斯坦福大学的罗勃特·韦茅斯(Robert M. Weymouth)博士和加利福尼亚圣何塞的詹姆斯·赫德里克(James L. Hedrick)博士因为在有机催化领域的贡献获得了今年的学术奖。他们研发的有机催化技术可以去除塑料生产过程中的有害金属,生产出更加安全的终端产品,有利于塑料瓶的回收利用,可大量减少塑料垃圾。

康奈尔大学的杰弗里·科茨(Geoffrey W. Coates)博士因为在生物可降解聚合物合成方面的贡献,也获得了学术奖。他研发的可降解聚合物合成技术,以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为原料合成可降解塑料制品。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黏合剂、泡沫、塑料领域,并有希望开发出一种应用于罐头内壁的双酚A替代产品。

来自伊利诺斯州伍德里奇的Elevance可再生科学公司因研发出一种生产高性能绿色专用化学品的低成本技术,而获得小企业奖。相对于石化生产技术而言,该技术可以降低能耗,并显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广泛应用于消费品和工业品生产。

氰特工业公司因研发MAX HT“拜耳法”阻垢剂产品技术而获得绿色反应条件奖。这种技术可以显著提高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的能效,每年可以减少数百万磅的有害废酸产生以及数十亿磅的二氧化碳排放。

设计更绿色化学品奖授予了田纳西州孟斐斯的巴克曼公司。巴克曼公司研发的应用于造纸工业的纤维改性酶技术可以提高纸的强度和质量,而不需要添加化学品或增加能源消耗,还可以令造纸业增加再生纸的比例。

绿色合成路线奖授予了加利福尼亚州Redwood城的克迪科思公司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他们研发出一种更加高效、安全的绿色化学方法生产辛伐他汀药物,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