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建设买方时代来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6
工程建设公司对能源和化工领域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然而,对于一些公司而言,尤其是小型公司,2006~2008年的盛宴已经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而结束.

工程建设公司对能源和化工领域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然而,对于一些公司而言,尤其是小型公司,2006~2008年的盛宴已经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而结束。多数工程建设公司近日表示,那时候是卖方市场,项目非常多,尤其是来自于中东地区的项目非常充足,但是这种好时候已经不会再来。当前业内竞争严峻,已经很清晰地转换为买方市场。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在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德国蒂森克虏伯伍德公司(ThyssenKrupp Uhde)董事长迈克尔·蒂曼(Michael Thiemann)表示:“经济恶化已经非常明显地影响到新建项目和投资,市场融资困难,金融财团对一些前景看好的项目非常小心谨慎。”中东地区天然气原料不再能够轻易地获取,该地区正在开发下游产业,以增加天然气资源的附加值以及创造工作机会,但由于页岩气革命的蓬勃开展,美国化工领域的投资活性正在复苏。

当前中东仍然是全球投资热点,生产商正在加大下游业务拓展力度。海湾石化和化工协会(GPCA)估计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的石化产能将从当前的1.12亿吨增加至2016年时的1.49亿吨。其中产能增加最大的国家将是沙特阿拉伯,其次是阿联酋。GCC地区当前正在实施的石化项目总价值约190亿美元,此外还有价值达810亿美元的项目正处于不同的规划阶段。其中沙特有价值120亿美元的项目正在实施之中,另外已规划建设投资达410亿美元的项目。

中东地区当前正在开发的世界级项目包括沙特阿美和陶氏化学在沙特朱拜勒投资200亿美元的合资石化项目(Sadara项目),沙特阿美和住友化学在沙特拉比格的一个投资70亿美元的合资项目——拉比格石化二期项目;阿布扎比鲁韦斯附近的 ChemaWEyaat芳烃联合体项目,阿布扎比鲁韦斯的博禄三期项目,科威特的烯烃Ⅲ项目,以及在卡塔尔拉斯拉凡的两个蒸汽裂解项目。这些巨大的项目将带动下游投资。在卡塔尔,卡塔尔乙烯基公司(QVC)正在等待当地的新增乙烯供应,以扩大位于梅赛伊德的氯碱、二氯乙烷(EDC)和氯乙烯单体(VCM)联合体产能。

韩国公司以及新进入者(尤其是来自于中国)给老牌跨国工程建设公司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因韩国公司经常通过压低报价来赢得标书。不过,美国工程建设巨头绍尔集团旗下能源和化工业务分支斯通韦伯斯特(Stone & Webster)前市场经理唐·拉蒂墨(Don Latimer)表示,大型工程建设公司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困境中正显示出非凡的弹性。

美国福陆公司(Fluor)对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福陆公司能源和化工部门总裁彼得表示,当前能源和化工领域的业务活性正在改善。他表示:“对我们来说,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是我们涉及的前端工程和设计(FEED)工作的数量,如果这个数量增加,那么随后被授予的工程、采购和建设(EPC)合同数量也将呈现一定比例的增加。”

福斯特惠勒公司旗下化工和石化全球业务负责人安迪·艾伦表示:“我们正看到工程建设领域活性在增强,一些项目已经获得了最终的投资决定,油气上游和中游、液化天然气、炼油、石化和化工、医药、电力、金属和采矿,都是我们擅长的业务领域。”艾伦表示,中东和亚洲仍然是投资热点,而北美地区的投资正在聚集巨大的动力。此外,福斯特惠勒公司也已看到俄罗斯、独联体其他国家、北非和南美的投资机会,但是这些机会要付诸于实践还需要较长的一个过程。

全球所有领先的工程建设公司均表示,当前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然而竞争加剧通常会催生出机会。彼得表示:“我们知道竞争对手很强劲,但对手通常也是合作伙伴。”福陆公司和韩国大林公司以及日本东京工程公司组建团队参与了巴斯夫南京二期项目,并已成功地完成了该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