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未能刺激ABS反弹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6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节能补贴名单全部出炉,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上周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节能补贴名单全部出炉,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系列利好能否激活ABS行业呢?吉林缘顺化工贸易公司王俊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初到现在,ABS市场一直萎靡不振,即便当前市场利好多多,也没能活跃行情,颓势依然不改。”

自5月以来,ABS下滑窗口打开,一些牌号降幅达到2000元(吨价,下同)以上。以镇江奇美757K为例,价格从5月初的17000元降至目前的14500元。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ABS市场如此疲软,今后的走势又将如何?

需求低迷是“祸首”

家电、玩具及汽车等行业是ABS的主要下游用户。目前这些行业的生存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对原料ABS的支撑疲软无力。

一位玩具生产厂家的王经理向记者大吐苦水: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这两年增加了40%以上,而产品价格增幅不足15%。尤其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出口压力,企业只能转战国内市场,竞争加剧,这两年玩具行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企业开工率降到了40%,但好转希望渺茫。

家电业也热度不高。虽然国家自6月1日起至明年5月底,消费者购买1级、2级能效的定速、变频空调,以及1级能效的液晶或等离子电视,均可享受政策补贴,但是市场反应平平。

“此次国家决定发放补贴265亿元,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刺激在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等节能电器方面的消费。但是目前来看,效果不甚理想,消费者购买热情不高。”国美家电主管销售的李经理说。

他分析了造成这种情况的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家电行业销售额大幅度增长短期不会出现,政策利好作用有限;二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过度透支,市场销售难见好转;三是节能产品的价格比一般产品要高得多,消费者认为不合算,购买热情不高。

此次出台的补贴政策还针对节能汽车,重点是对小排量节能汽车。但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补贴力度不及2009年100亿元的补贴力度,且购车、用车环境已经风光不再。微型车、小排量轿车的销售状况和市场份额同比呈现持续下降状态,未出现好转迹象。

原料疲软成“帮凶”

上游苯乙烯等原料的走软,成为近期ABS价格下滑的重要推手。据中石化销售人员介绍,苯乙烯生产企业成品出货不畅,合约户采购意向冷淡,延迟履行合约,尤其库存压力较大带来的销售不畅,使苯乙烯价格难以走出低谷。苯乙烯市场虽有小幅反弹,但积弱难返,低位盘整震荡成主流,整体运行趋势向下。

丙烯腈市场也同样难逃低迷走势,下游整体开工仅维持在五六成。产品现货库存偏高、低迷气氛笼罩、实单交投难以跟进等原因,严重挫伤市场信心,丙烯腈价格下调也在意料之中了。

“丁二烯市场目前有企稳止跌的迹象。随着原油连续3日技术面小幅反弹,稳定了市场情绪。不少贸易商心态蠢蠢欲动,持仓者不再急于抛盘,而空仓者也纷纷表现出对货源采购的兴趣,或将有继续改善的可能。”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阐述了这样的观点。

国际环境很“闹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利好消息并未对市场带来太大利好。原因是国际经济增长放缓加剧。5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为53.5,低于4月份的54.8;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指数为45.1,创下自2009年6月以来最低;英国5月份的制造业指数为45.9,创下近3年以来新低。亚洲商家预期中国第三季度传统的制造季节可能严重受到影响。因此影响市场心态,看空者众,多持币观望躲避风险。

供应面充足,ABS装置不得不下调开工率、停车检修,已成为国内外企业的共同命运。目前国内ABS日产量由5月份的6000吨左右,下降至3890吨左右,开工率仅为四五成。虽如此,却没有为市场注入利好,交投双方也没有任何起色,市场低迷情况可见一斑。

综上所述,由于上游原料行情萎靡,对ABS成本面支撑力度不足,且市场需求短时间内仍无望大幅增多,场内利空占据主导,市场商家入市炒作热情不高,短期来看ABS市场继续看空为主,维持弱势整理态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