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聚乙烯造粒机组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3
经过一夜的运行,6月27日凌晨,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2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装置混炼挤压造粒机组顺利完成最后一次空负荷试车,开始拆装出厂.

经过一夜的运行,6月27日凌晨,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2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装置混炼挤压造粒机组顺利完成最后一次空负荷试车,开始拆装出厂。继大型聚丙烯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实现国产化后,聚乙烯大型混炼机组国产化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机组是大橡塑为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研发制造的,此前已通过中国石化集团重大装备国产化办公室组织的验收。大橡塑此次自行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水平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既填补了我国在大型造粒机领域的空白,逐步实现了大型混炼机的全面国产化,还建立起了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研发试验平台,拥有了挤压造粒机组从设计、试验、制造到安装、调试、运行等一整套技术。

据悉,该机组的国产化攻关依托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合成树脂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该HDPE项目采用美国UCC公司的低压气相法聚合工艺专利技术进行生产。验收专家组认为,该机组整体布局合理,外观质量和试运行情况良好,具有比较完善的自控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整体水平实现了国产化攻关目标。

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将聚丙烯或聚乙烯树脂,根据用户要求与其他辅料按严格的比例均匀混合,通过机组对其进行混炼、塑化、挤出、水下切粒、分离干燥,并最终加工成规则的颗粒制品。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包括树脂及辅料的计量、混合、挤压造粒、工艺水与聚合物颗粒分离、粒料的干燥贮存,以及工艺水循环等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全套工艺装置。由于其整体技术水平和装置运行的可靠性要求较高,我国现有乙烯装置的大型混炼造粒机组长期依赖进口装备。

2010年,由大橡塑公司承制的我国首台国产化20万吨/年聚丙烯混炼造粒机组已投入运行,此后10万吨/年聚丙烯造粒机组也在中原石化投运。但我国在聚乙烯混炼造粒机组的研发制造上却是空白,聚乙烯大型混炼造粒机组完全依赖进口,其市场一直被国外公司所操控,我国石化行业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