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保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7-05
在过去的40年里,漂浮在太平洋东北部的塑料垃圾数量增长了100倍;为减少工业企业排放PM2.5,北京市今年将淘汰66家高污染企业;桑德环境近日与重庆市开县政府签署《开县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协议》,将独家处理开县境内的生活垃圾;江苏省化工企业污染地块修复已进入大面积加速治理阶段.

在过去的40年里,漂浮在太平洋东北部的塑料垃圾数量增长了100倍;为减少工业企业排放PM2.5,北京市今年将淘汰66家高污染企业;桑德环境近日与重庆市开县政府签署《开县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协议》,将独家处理开县境内的生活垃圾;江苏省化工企业污染地块修复已进入大面积加速治理阶段。

“十二五”我国投3460亿治理水污染

到2015年,我国重点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较2010年削减9.7%;氨氮排放总量削减11.3%。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提出了上述目标。《规划》明确到2015年,重点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8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集团华中总部落户武汉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华中区域总部日前落户江城武汉,中部六省此后可更好地享受到该集团带来的环保项目评审、节能减排产品研发和投放等多项服务。该集团计划5年内投资约300亿元,重点投向工业清洁服务及环保装备制造、城市节能、绿色建筑等产业领域。

江苏化企污染地块修复铺开

日前,江苏省环保产业协会主办的土壤修复技术推介会在南京开幕。一批外国相关公司纷纷登陆江苏土壤修复市场,其中美国地下水药剂开发公司的一种新型化工土壤修复技术备受业界关注。从目前的情况看,江苏省化工企业污染地块修复已进入大面积加速治理阶段。

北太平洋垃圾带40年内扩大百倍 海洋生态环境堪忧

在过去的40年里,漂浮在太平洋东北部的塑料垃圾数量增长了100倍。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加利福尼亚沿岸的海水中不断打捞塑料垃圾,并逐年记录,得出了这个结论。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最新出版的《生物学通讯》上。

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东北部太平洋海域每平方公里塑料垃圾的数量如今已达1.3万块,与上世纪70年代初相比增加了100倍。他们指出,大量细小的塑料垃圾随环流系统在北太平洋亚热带海域汇集,以塑料垃圾为主要成分的“太平洋垃圾带”的面积如今已经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面积相当。

66家高污染企业年内退出北京市

工业排放是北京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为减少工业企业排放PM2.5,北京市今年将淘汰66家高污染企业。

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以及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目录”。

“十二五”期间,计划淘汰建筑渣土烧结砖、沥青防水卷材、铸造、化工、木质家具制造等行业高污染企业1200家。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制定目录和企业退出机制同步开展,今年将有首批66家高污染企业被淘汰,各区县正在摸底,名单将在近期出炉。

据了解,这些企业都集中在发展新区之中,如房山、大兴等,以化工、石灰、石材、板材加工等行业为主。

北京周边省市也都在进行大气治理,这些被淘汰的企业多以退出为主,转到外地的可能性较小。

桑德环境签2.5亿垃圾处理大单

桑德环境近日与重庆市开县政府签署《开县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协议》(以下统称“特许协议”),将独家处理开县境内的生活垃圾,收取开县支付的生活垃圾处理补贴费,协议项目总投资2.5亿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公司预计,该项目公司内部投资收益率不低于8%。

根据特许协议,开县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以BOT方式实施,将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工艺。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600t,占地约70亩。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协议规定的项目收益除来自政府的垃圾处理补贴外,还将包括后期垃圾焚烧发电收入。

公司表示,鉴于目前全国各地生活垃圾处理尚未形成成熟的收费体系,并且收费较低,因此协议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生活垃圾处理费能否按时足额支付的风险。对此,开县政府已承诺将把生活垃圾及时运送至项目公司指定的地点,并将支付垃圾处理补贴费纳入当年财政预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