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季度出现"柴油荒"概率不大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7-11
发改委于7月11日凌晨下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生意社认为,此次油价下调,是在调价周期内合理调价,满足条件立即降价.

发改委于7月11日凌晨下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生意社认为,此次油价下调,是在调价周期内合理调价,满足条件立即降价。并且,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成品油调价预期也提前反映到了市场中,商家补库多按需订购,各地加油站积极促销,部分地区93#汽油提前进入“6时代”。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认为,此次下调幅度明显收窄,一方面基于弥补前期价格上调有所保留部分,逐步理顺定价机制;另一方面基于弥补主营炼厂因调价未到位的利润亏损,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国内cpi处于低位,继续下行的话,可能会有通货紧缩现象,现在物价水平相对稳定,缩减调整幅度的话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调价后,国内成品油市场短期回归平稳。但是按照当前的市场情况,资源仍然供大于求,不管主营还是地炼库存皆处高位,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指出,业内有句俗语“黄金十月闹油荒”,不过,今年上半年在资源供应充裕没有得到释放的情况下,三四季度出现“柴油荒”的概率不大。

生意社指出,虽然油价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油价下调对于CPI的直接影响是很小的,如果成品油价格下调10%,反映到CPI数据中只会相应的下降 0.1%。但是油价的下调会有一个传导效应,进而影响到生产和消费环节等方方面面,从9日发布的6月CPI指数(同比涨2.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CPI增速首次进入“2”时代,也创下了29个月以来新低。)即可看出。同时,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指出,此次油价下调间接对CPI造成的影响还是很大,有望缓解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如若后期CPI仍按目前速度下滑,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面临通缩风险。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认为,此次油价下调,将降低成品油相关行业的生产运输成本。对国内交通运输和航空物流等行业来说,油价下调意味着成本下降,是一大利好。同时,油价下调减轻了用车成本,可提升私家车出行意愿,有助于拉动汽车销售。

对国内炼油行业来说,这次价格下调将对中石油、中石化业绩造成冲击,影响到两大油企利润;地方炼厂方面,虽然目前加工成本处于下滑阶段,但是成品油三次下调,下游产品的不佳表现,导致炼厂的加工利润仍面临亏损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