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零排放”前景是否光明

发布时间:2012-07-18
《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652.1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499.9万吨,氨氮排放总量为260.4万吨。“十二五”期间缓解水污染现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或将成为行业热点。

《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652.1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499.9万吨,氨氮排放总量为260.4万吨。“十二五”期间缓解水污染现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或将成为行业热点。

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污水排放的环境负担,还可以将污水资源化,达到水资源高效利用及回收固体产品的目的。但由于成本、工艺上的一些问题此技术还未全面推广。业内专家、学者也对此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工业废水“零排放”前景是否光明,正成为当下争论的焦点问题。

支持前景看涨者认为:

工业废水“零排放”可以实现减排目标,保护生态环境,避免水体和地下水污染,对水污染治理意义重大。利用蒸发、结晶将废水固化,达到液态零排放,不需要受纳水体,减轻了环境负担,不仅对缓解我国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现状大有帮助,还可改善我国水源地污染的现状。

工业废水“零排放”可以将废水资源化,减少工业用水总量,将污水最大限度回用,节约水资源,缓解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困境。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废水也是一样,在实现“零排放”的过程中,可以获得高品质的蒸馏水,用以循环利用,降低工业用水总量,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目的。

工业废水“零排放”可以解决干旱地区无排放受纳水体问题。一些地区,如我国西北部,没有河流、湖泊可供排放,若挖掘排污池(沟)会浪费土地、威胁地下水安全,“零排放”技术无外排废水,可解决这些地区面临的难题。

工业废水“零排放”可将高毒、难降解物质固化,解决污水处理难题。化肥、化工、医药废水以及浓缩后浓盐水这些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都可采用“零排放”技术,将有害、难降解物质固化,将问题化繁为简,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支持前景堪忧者人认为:

我国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还不完善,存在固体结晶物质处理问题。蒸发、结晶产生的晶体是一类具有环境隐患的固体废物,其中的可溶性盐会在雨水作用下产生二次污染,填埋处理需要较好的防渗工艺,此类废渣若无较好的回收、处理手段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工业废水“零排放”投资成本、运营成本较高,推广应用存在困难。资料显示,一些“零排放”技术的投资会占到工程环保总投资的一半左右,运行后每吨有机废水的处理成本超过5元,高盐废水的处理成本更是每吨超过38元。

工业废水“零排放”耗能大,性价比无法达到平衡。污水中物质浓度的升高,饱和蒸汽压逐渐降低,蒸发速度随之减慢,蒸汽驱动蒸发和结晶的技术虽然可以达到“零排放”的目的,但会消耗较多的电能、热能,“零排放”技术无法达到较高的产能平衡。

国内公司水平良莠不齐,市场混乱,国内优秀典型案例较少。“零排放”虽然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在国内应用推广时间较短,目前市场、技术尚不成熟,况且,此技术经济成本高,若无政策上的支持和监管反而会造成负面效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