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泡沫行业技术替代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19
记者日前从环保部外经办三处了解到,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要求和中国HCFCs(含氢氯氟烃物质)总体淘汰战略,2013年我国要将HCFCs的消费量冻结在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

记者日前从环保部外经办三处了解到,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要求和中国HCFCs(含氢氯氟烃物质)总体淘汰战略,2013年我国要将HCFCs的消费量冻结在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要削减10%的消费量。与此同时,自2013年起,我国将对HCFCs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实行严格的全流程配额管理。业内专家表示,HCFCs淘汰进入实施阶段,将给聚氨酯(PU)泡沫行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据环保部外经办三处的李云鹏介绍,从明年开始加快的HCFCs淘汰计划及全流程配额管理制度是指:对生产企业实施生产配额、销售备案管理;对经销商、进出口商实施销售备案管理;对使用企业实施使用配额管理;并逐步建立起销售备案注册系统。2013年度配额为企业2009年和2010年受控用途生产量或使用量的平均值,年度使用配额从每年1月1日起计算,当年有效。2012年12月20日前将核发2013年配额。与此同时,自2013年起,对违反相关管理要求的行为,环保部将依照《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PU泡沫是HCFCs主要的下游行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聚氨酯专委会秘书长刘卫东介绍说,HCFC-141b在PU泡沫行业用途广泛,涉及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和冷藏车、小家电、泡沫喷涂、太阳能热水器、板材、管道保温、汽车泡沫等9个领域。而目前,PU泡沫行业采用HCFC-141b做发泡剂的企业多达3500家,因此淘汰工作十分繁重。HCFCs消费量的冻结,将使行业发展受到一定的冲击。

除涉及企业数量众多外,PU泡沫生产企业还面临着寻找经济可行的替代技术的压力。

刘卫东告诉记者,PU发泡制品的密度、尺寸稳定性、导热系数和泡孔结构等都与发泡剂有直接的关联。对于发泡剂的选择,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要求。目前,PU泡沫行业中HCFC-141b替代技术主要有碳氢发泡技术(即环戊烷替代技术)、全水发泡技术以及氢氟烃(HFCs)发泡技术等,这些技术各有优劣。

其中,碳氢替代技术相对成熟,主要采用环戊烷做发泡剂,适用于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PU板材等产品。其优点是产品隔热性能较好,发泡剂价格与HCFC-141b接近。但由于环戊烷易燃易爆,增加了安全隐患,因此环戊烷替代技术需要对发泡设备和生产环境进行防爆技术改造,一次性投入大,对运输、储存条件也有一定要求,同时要求企业有较好的管理水平。

全水发泡体系是利用水与异氰酸酯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实际上是二氧化碳(CO2)留在泡孔中作为发泡剂。这一方法的优点是发泡性能好,使用安全;不足之处是制品的隔热性能较差,制品较脆,成本高,不适合用于对隔热系数要求较高的产品,主要适用于保温管道、车用聚氨酯、非保温用途发泡材料等。

氢氟烃发泡体系主要包括HFC-245fa、HFC-365mfc/227e等发泡剂,主要作为喷涂泡沫中HCFC-141b的替代品。HFCs在PU泡沫产品的泡孔中气体扩散速率较低,泡沫的老化绝热性能好。但HFCs的气候变暖潜能值(GWP)较高,应用受到《京都议定书》的限制,而且目前价格普遍较高,不利于企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

因此,选择适合自身产品的发泡剂替代技术,对于面临淘汰任务的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对此,江苏绿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永飞认为,替代技术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是要保证产品质量,二是要控制原材料成本,再好的东西价格太高也没有市场竞争力。环保部外经办三处的李宇宸表示,我国政府一直在鼓励国产的替代设备及替代品的开发和推广工作,如果国产设备和技术可以达到替代要求且经济成本更低,应该在保证不推迟项目进度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国产化的产品,以增强替代效果的持久性和广泛性。

而对于淘汰任务繁重的PU企业,李宇宸提醒说,除了积极研发先进的替代技术外,企业还可以积极关注多边基金项目,以便争取到多边基金执委会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顺利完成替代技术的转换工作。据悉,2011年7月第六十四次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我国PU泡沫行业HCFCs淘汰计划,中国PU泡沫行业获得了 7300万美元的赠款用于开展第一阶段的HCFC-141b淘汰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