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塔管网改造节能50%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23
由北京金玉昌盛科技有限公司在英利集团动力分公司实施的500兆瓦工艺冷却水系统专项节能改造工程,取得了均匀布水、均匀分水、减小管网阻力、实现变流量控制的优化效果,节能率达到50%.

近日,由北京金玉昌盛科技有限公司在英利集团动力分公司实施的500兆瓦工艺冷却水系统专项节能改造工程,取得了均匀布水、均匀分水、减小管网阻力、实现变流量控制的优化效果,节能率达到50%。

据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文堂介绍,该专项节能改造解决了冷却塔对冷却水系统变流量控制的自适应问题,实现了100兆瓦、400兆瓦两套工艺冷却水泵的在线监控和自动计量,同时解决了高温天气和桑拿天气冷却水回水温度过高、需大量排高温水和加注低温新水的问题。系统自动化控制程度高,100兆瓦、 400兆瓦两套工艺的冷却水泵处于自动状态运行,无需人工调节,系统能自动跟踪管路中的压力和温度变化,自动调节水泵的运行状态,以最小的功耗满足生产需求。

据英利集团动力分公司经理赵济良介绍,500兆瓦工艺冷却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冷却塔群间分水严重不均;填料老化,结垢严重,热交换效率低下;冷却水泵在工频状况下运行,扬程过高,无功消耗高;冷却水回水温度较高,冷水机组功耗高,遇到高温天气,尤其是桑拿天气时需排放大量系统高温冷却水,补进低温新水,造成水资源浪费。

金玉昌盛公司针对上述状况,在节能改造实施过程中,对冷却塔管网进行了改造,废除不必要的阀门,加装了 TCN均水器和变流量喷嘴,对冷却水泵加装了自动控制系统。经过改造,监控数据显示:500兆瓦工艺冷却水泵现运行无功消耗降低90%,有功消耗降低 50%,年节约标准煤350.27吨,年减少CO2排放1208吨。改造后,冷却塔风机的开机时间和开机台数也相应减少,主机的冷凝温度平均下降2℃,能耗相应降低,节能量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系统工作平稳,完全满足工艺生产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