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热溶法钾肥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25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全球首套10万吨/年热溶工艺钾肥生产装置6月底投运,试生产的首批约3万吨氯化钾产品已投入市场.

7月19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全球首套10万吨/年热溶工艺钾肥生产装置6月底投运,试生产的首批约3万吨氯化钾产品已投入市场。这表明低品位原矿生产高品质氯化钾的热熔工艺已经成熟,盐湖钾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据热溶工艺负责人朱金义介绍,该工艺可通过溶解等手段将低品位原矿转化为钾石盐作为热溶法生产氯化钾的原料,且不使用任何药剂。以同样的低品位原矿为原料,热溶法工艺生产出的氯化钾品位比正浮选工艺要高出5~7个百分点,达到98%左右,粒度达0.4mm以上,选矿回收率达95%以上(其他工艺多在 60%左右),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同时,该工艺还可使用该公司现有其他工艺无法利用的尾矿。此外,该装置在设计上十分注重节能,每年仅在余热利用和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上,就可实现上千万元的节能效益。

目前,盐湖股份公司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反浮选—冷结晶工艺、兑卤法工艺、正浮选工艺和热溶法工艺,已形成高、中、低端4种生产工艺技术,其中反浮选冷—结晶工艺为主流,其产能占到85%左右。

由于盐湖矿区卤水品质有别,所生产出的光卤石原矿钾含量有高有低,既有品位高的优质原矿(氯化钾含量在22%左右、硫酸钙含量小于1.5%),也有低品位原矿(氯化钾含量在7%左右、硫酸钙含量大于5%)。从本世纪初开始,盐湖股份公司将优质原矿主要供给反浮选—冷结晶工艺装置,生产品位98%以上的高端产品。相当量的低品位原矿供给正浮选装置,生产品味在90%左右的低端产品。此外,每年在盐田边角处还会产生四五百万吨低钾(氯化钾含量低于5%)高钙(硫酸钙含量5%以上)劣质原矿,这样的原矿因生产工艺所限,过去几十年基本上都被当作废盐或铺垫路面或弃置矿区,甚至污染矿区环境。

为此,2007年,盐湖股份公司从钾资源可持续开采利用、有效利用着眼,将热溶法工艺研究重新提上技术开发议程,在三元公司建成1万吨/年试验车间,2009年开始进行工艺放大,筹建10万吨/年热溶装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