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石膏成为硫酸工业新原料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30
在湖南临澧县召开的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科技创新现场会暨硬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低碳循环技改项目投产发布会上

7月21日,在湖南临澧县召开的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科技创新现场会暨硬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低碳循环技改项目投产发布会上,湖南湘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宣布:将兴建总投资5亿元的新型石膏化工基地,打造全球技术最先进的硬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生产线,其中一期投资2亿元建设的年产10万吨硫酸联产15万吨水泥生产线正式竣工投产。

据该公司董事长刘立文介绍,该项目以硬石膏为基本原材料,经煅烧,废渣生产水泥,烟气制备硫酸,全生产系统用水封闭循环,做到了“三废”零排放。硬石膏制硫酸工艺的主要资源成本仅是硫黄制酸的10%~15%,是硫铁矿制酸的15%~20%。同时,废渣联产水泥工艺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传统工艺大大降低。

采用这一创新技术,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在临澧县兴建硬石膏制硫酸(30万吨/年)联产水泥(50万吨/年)生产线,打造新型石膏化工基地。整个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投资2亿元,建成年产10万吨硫酸联产15万吨水泥生产线。该项目于2010年动工,现已竣工投产。整个项目完工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4亿元。

我国石膏储量丰富,以往主要是做水泥的缓凝剂,产品附加值低,使用量也不大。硫酸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硫酸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制备硫酸的原料硫黄等却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作为一家集石膏开采、生产、科研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湘福公司利用临澧当地丰富的硬石膏资源,通过8年研发,成功突破硫酸原料局限,以完善的工业化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关键技术和成套系统运行保障技术,实现了将大宗低廉石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目标。

现场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湘福公司自主研发的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实现产业化,开创了我国硫酸工业的新的原材料路线,是我国硫酸工业的一大创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