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欧洲创新研讨会关注创新政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0-29
为期两天的2012年欧洲创新研讨会24日在此间闭幕,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创新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会议期间就如何制定创新政策、减少官僚主义及消除创新壁垒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为期两天的2012年欧洲创新研讨会24日在此间闭幕,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创新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会议期间就如何制定创新政策、减少官僚主义及消除创新壁垒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本次会议旨在完善欧洲的创新政策,并重点关注创新政策在中小企业、创新支持计划、集群项目以及商业开发和研究项目中的实施情况和影响。欧盟委员会企业与工业总司副总司长安蒂·佩尔托迈基在会议上指出,虽然欧洲国家每年在研究和创新上的投资力度很大,但最近几年欧洲在创造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上却难与亚洲国家及美国相媲美。他说:“创新是改革的驱动力。近几年我们发现,如果要支持和促进创新,仅依靠扶持中小企业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消除阻碍创新的各种障碍,但这没有捷径,没有快速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需要长期、系统的政策支持。”

丹麦科学、创新与高等教育部创新政策部负责人托马斯·阿尔斯勒夫·克里斯滕森告诉记者:“欧洲需要提高创新政策的影响力。我们在创新和研究上已投了很多资金,我们需要让这些投资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不仅要在企业中,也要在创新政策的实施过程中破除官僚主义。”

克里斯滕森认为,加强私营部门间以及公私部门间的合作能有效提高创新政策的影响力。他说:“一个企业投资科研和创新可以提高生产率,但如果该企业与其他企业或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则能得到更高的生产率。”

会议主办方在会议形式上也力求创新。本次会议取消了开幕致辞环节,并严禁发言者进行长篇大论的演讲。此外,会议还列举了创新政策上5种常见的错误和失败,如创新项目审批时间过长、追求零风险对创新项目提出过多的文书要求、在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终止资金支持、管理创新项目的行政成本过高等,并由与会者共同评选出最差案例展开分析与讨论。

本次会议由欧盟委员会企业与工业总司与丹麦科学、创新与高等教育部联合主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