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加氢裂化成套技术工业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05
中石化抚顺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开发的绿色低碳高能效加氢裂化成套技术,日前在中石化海南炼化1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实现工业应用.

中石化抚顺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开发的绿色低碳高能效加氢裂化成套技术,日前在中石化海南炼化1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实现工业应用。

该加氢裂化成套技术通过对催化剂级配、工艺过程、设备选型、装置操作等多方面的节能优化,使海南炼化120万吨/年加氢裂化工业装置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该装置不仅综合能耗指标处于国内加氢裂化装置领先地位,综合节能效果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为满足我国炼化企业对绿色低碳炼油技术的迫切需要,抚顺石化研究院以其开发的专有加氢裂化成套工艺技术及系列级配催化剂为核心,针对不同加氢工艺及目标产品开发出具有更高活性和稳定性的新一代加氢裂化系列催化剂。该系列催化剂可以满足在较高空速、较低温度及较低轻油体积比等更苛刻条件下稳定运行的要求,既能够控制加氢过程的反应温度和压力,又可直接影响加氢过程的化学氢耗及产品分布等,从催化剂及工艺技术方面促进了加氢装置的节能降耗。

据介绍,在该成套技术的开发应用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采用炉前混氢技术,有效提高了换热传热效率,减少了换热设备,使加氢装置压降得到有效降低;在反应系统利用热高压分离器流程,降低了反应产物的冷却负荷及反应生成油分馏加热炉负荷;通过进行换热网络计算,优化加氢装置换热流程,能够回收反应过程热量,有效减少冷热公用工程及燃料用量;装置之间采用热联合和高效节能新型节能设备,降低了加氢装置的电耗和负荷,有效推进了综合能耗的降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