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初具深水油气开发能力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05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日前在北京通过验收.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日前在北京通过验收。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使我国初步形成了3000米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能力,为水深300~3000米的深水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介绍,该项目重点在深水油气资源勘探、钻完井、海洋工程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和深水铺管系统设计建造技术的研发,为我国第一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和第一艘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1”等重大装备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组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套海上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装备,以及深水防喷器、深水钻井隔水管、深水水下井口头等深水核心装备工程样机,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井身结构设计、表层钻井、井控、钻井液、固井、完井测试等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工程。

此外,该项目还构建了深水油气工程的公共试验平台,具备4000米深水海洋工程试验的能力,新型平台的设计技术和灾害海洋环境下平台安全性评估技术等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6年,“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启动了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和装备重大项目。该项目吸引了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等总计104家单位参与攻关,项目成果支撑了南海第一批4口深水油气探井及5万多千米深水油气综合地球物理勘探作业。

据悉,在该项目基础上,“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已启动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将进一步攻克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一批重大装备实现产业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