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建污水处理厂明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12-11-07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前往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市污泥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对成都市水资源利用与排放情况进行了视察。成都晚报记者在视察中了解到,于去年 10月开工建设的成都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将在明年底全面完工。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前往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市污泥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对成都市水资源利用与排放情况进行了视察。成都晚报记者在视察中了解到,于去年 10月开工建设的成都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将在明年底全面完工。这座位于锦江区大安桥村的新建污水处理厂,将达到100万立方米的日处理能力,成为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此外,该项目还配套建设了一座污泥处理厂,今年底即可建成。

污水处理厂

面积国内前所未有

在大安桥村的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视察组人员登上正在建设中的生化池顶部,俯瞰建设中的二次沉淀池、滤池等设施。据项目业主成都市兴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生化池单座处理规模达到每天近24万立方米,平面尺寸达到长192.5米、宽120米,超过两个足球场面积,为国内前所未有。

据兴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采用全封闭的构筑结构,做到了处理过程中的臭气全部收集处理,对环境空气无危害。等到明年底新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污泥处理厂

“四季不冒白烟”

与新建污水处理厂毗邻的,则是建设中的成都市污泥处理厂。兴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污泥处理厂与污水处理厂同址建设,成都市也是国内首例。

“这个项目的日处理规模为每天400吨,将处理中心城区已建成的9座污水处理厂每天所产生的污泥。而等到新建污水处理厂投产后,其产生的污泥将占到处理规模的一半以上。”相关负责人说,以往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大多通过卡车运输,而新建污水处理厂脱水后的污泥,将直接采用泵和管道输送至污泥处理厂,整个过程全封闭,避免对环境二次污染。

在尾气排放方面,污泥处理厂的烟气处理采用了欧盟2000标准,12项指标均远优于国标,如烟尘指标仅为国标的八分之一,二恶英类仅为国标的十分之一。此外,该厂还在国内同行业中首次采用防白烟系统,能做到“四季不冒白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