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对国内TDI市场影响有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19
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对相关各公司征收6.6%~37.7%不等比例的保证金.

11月13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对相关各公司征收6.6%~37.7%不等比例的保证金。消息公布后,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我国对欧盟TDI实施的临时反倾销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国TDI的进口量,但是对目前国内TDI 市场行情影响比较有限。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国会告诉记者,由于不少跨国企业将大量TDI产能转移到中国,而中国本土 TDI生产企业也在积极扩产,在国内产能迅速增加的情况下,我国从欧盟等地区进口TDI的比例将有所降低,因此对欧盟进口TDI征收保证金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国TDI的供需格局。

记者了解到,最近10年间,我国已经对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进口的TDI采取了反倾销措施,并多次调整反倾销税税率。对此,河北一家TDI生产企业企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临时反倾销措施对于维护TDI产品正常的市场秩序将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他认为,当前的TDI市场行情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因此此次反倾销措施对于国内产品市场行情影响可能不会很大。

商务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从欧盟进口的TDI为28515.26吨,比2010年下降25.86%;占国内市场的份额为6.04%,比上年下降2.32个百分点。

“从比例上看,我国从欧盟进口的TDI量不是很多,目前TDI经销商毛利率处于低位,预计此次实施的临时反倾销措施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不大。”一位TDI贸易公司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对世界主要几个TDI生产国征收反倾销税,进口份额将进一步萎缩。随着国内TDI产能的快速扩张,未来我国TDI市场的竞争将主要是国内几家TDI企业之间的竞争。对于本土TDI企业来说,只有通过在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