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11-20
汞排放量削减了27.44千克、砷排放量削减了972千克、铅排放量减少了2416千克、镉排放量削减了232千克……从去年运行以来,株洲市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结束了清水塘地区工业废水直排湘江的历史,大大减少了重金属排放量。

汞排放量削减了27.44千克、砷排放量削减了972千克、铅排放量减少了2416千克、镉排放量削减了232千克……从去年运行以来,株洲市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结束了清水塘地区工业废水直排湘江的历史,大大减少了重金属排放量。

近日,记者从株洲市创建办获悉,在湖南省环保厅主持召开的株洲市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环保验收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验收。

结束了工业废水直排湘江历史

清水塘是全国著名的冶炼、化工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该区工业废水都是直排湘江,严重威胁到长株潭地区的饮用水安全。

“吃”废渣、净污水、变土壤、美环境……自从长株潭两型示范区确立以来,株洲清水塘工业区就在一步步偿还历史旧账。

据介绍,清水塘重金属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3亿元。项目包括霞湾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重金属工业污水综合处理厂以及配套建设工业废水管网、生活污水管网及提升泵站。

该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可日处理3万吨废水,配套管网6.5公里。项目建成后,包括株治在内的一些企业排放的冶炼废水和化工废水都在这里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后再排放。据介绍,相关部门还取缔了霞湾港、铜塘港沿线包括株洲冶炼厂、株洲化工厂等17个企业在内的排污口和7个湘江直排口,实现清水塘工业区只有一个湘江排污口的目标。

三道屏障处理应急突发事故

据介绍,为了验收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先后对该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口进行过8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汞、砷、铅、镉等重金属含量大大降低。在验收会上,相关专家认真审阅了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项目验收的监测报告,核实了相关验收资料,并现场检查了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验收。

相关专家也提出了完善资料、加强取样和监测、防止企业偷排等一些建议。株洲市城市排水公司生产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企业偷排或是出现一些应急事故,项目也可以充分应对。

“在建设的时候就考虑了各类突发情况,设置了调节池、均质池、深度污水处理系统三重保障应对。”工作人员说。

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建有一个1.5万立方米的事故缓冲池,即调节池,用于防范和处置突发性污染事故。一旦清水塘地区的工矿企业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就可以利用事故缓冲池立即将污水截流,并进行稀释处理,以减少事故风险。如果这关不行,均质池也可以对水量进行调节,并且设置了一个加药系统,如果出现状况,可以按要求加药。如果前两道屏障没达到应有效果,最后一道屏障深度处理系统也可以应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