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建煤制烯烃深加工研发基地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21
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产业科技推进会议在包头市召开,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与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就共建“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研发基地”签署框架协议,内蒙古首个以产学研助推煤制烯烃下游产业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产业科技推进会议在包头市召开,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与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就共建“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研发基地”签署框架协议,内蒙古首个以产学研助推煤制烯烃下游产业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基地将探索产学研创新合作的机制与模式,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煤制烯烃深加工新产品、新工艺,充分发挥包头市资源产业优势与国内科研单位的技术人才优势,致力于推进煤制烯烃高技术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开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近期,研发基地将科学谋划包头市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产业的发展思路和方向,重点做好产业规划制定和生产研发基地建设。

未来该基地将重点研发高端产品,短期可以开发农牧业、轻工、装备制造、能源产业和建筑行业所需的膜类、管材类、土工合成材料等多种高端聚烯烃树脂制品;长期发展则要在精细化上做文章,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推动煤制烯烃下游产业链向低污染高附加值发展,使深加工产品走向专用化、系列化、功能化和高性能化。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位于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的神华集团包头分公司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业化装置已经形成了年产30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等产品的规模,泛海集团包头煤化工项目已开工建设,神华煤制烯烃项目二期工程、中国海油煤化工项目正计划实施,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包头市将形成200万吨煤制烯烃年产能力,建设煤制烯烃深加工产品研发基地具有显著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