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划化工新材料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27
山东省政府下发《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11月15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山东将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中的高性能纤维,充分发挥高性能纤维技术和产业优势,依托碳纤维制备及工程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开发成套装备,生产高端制品,打造碳纤维、芳纶、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纤维、玻璃纤维四大产业链,满足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需求,建设国内重要的高性能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

《规划》提出了高性能纤维发展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重点:建成百吨级间位芳纶长丝生产线,实现千吨级间位芳纶短切纤维产业化,扩大对位芳纶生产规模;突破超长原丝和油剂制约,实现千吨级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突破高强高模玻璃配方、纤维改性、无损伤控制、废丝再利用技术,研发玻璃纤维废丝回收粉碎关键装备,建设8万吨级玻璃纤维池窑拉丝和万吨级风电叶片用织物玻璃纤维示范生产线。

化工新材料中的特种高分子材料将重点开发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新一代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及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等异氰酸酯生产工艺及成套生产设备,加快实现聚氨酯主要原料尤其是高附加值异氰酸酯的产业化,打造以万华工业园为重要载体的聚氨酯研发和生产基地。重点开发含氟聚合物和膜材料,打造特色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