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院推出新型顺酐催化剂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30
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正丁烷氧化制顺酐VPO-1催化剂近日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评议.据悉,该催化剂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催化剂的水平.

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正丁烷氧化制顺酐VPO-1催化剂近日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评议。据悉,该催化剂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催化剂的水平。

顺酐是产量仅次于苯酐的第二大有机酸酐。自新法顺酐酯化加氢生产1,4-丁二醇工艺问世以来,顺酐便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1,4-丁二醇、四氢呋喃、γ- 丁内酯的重要原料。而正丁烷氧化法制顺酐是在VPO催化剂作用下,正丁烷与空气发生气相选择性氧化反应生成顺酐。由于原料消耗低、环境污染小,近年来该技术路线在国内外得到迅速发展,有取代苯氧化法成为顺酐生产的发展趋势,但目前我国尚无可工业应用的正丁烷氧化制顺酐VPO催化剂。

抚顺石化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创新与科技攻关,成功开发出VPO-1正丁烷氧化制顺酐催化剂。该催化剂是以五氧化二钒和磷酸为原料,异丁醇为还原剂,添加助剂制备催化剂前躯体,经过干燥、焙烧等成型制成催化剂,采用催化剂特殊活化方法获得催化剂的高比表面积。

实验室结果表明,VPO-1催化剂具有低反应温度、高空速、稳定性好的使用特点,该催化剂的配方、制备方法、活化方法确定并可控,性能指标已达到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的生产要求,且其制备和活化过程均没有“三废”产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