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装备百强榜首次发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2-19
2012中国化工装备百强及化工单元设备十强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化工装备百强企业发出了共同声音:将坚持自主创新,做强做优,为中国化工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做好带动和引领工作.

12月10日,2012中国化工装备百强及化工单元设备十强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化工装备百强企业发出了共同声音:将坚持自主创新,做强做优,为中国化工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做好带动和引领工作。

这是化工装备领域首次发布百强排行榜。排行榜以企业在2011年的销售额为主要指标,百强企业2011年销售总额达到1600亿元。其中,销售额超过 100亿元的企业有4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27家。企业产品类别集中在压力容器、空分设备、蒸发和干燥设备等方面,应用领域涵盖煤化工、石油化工、塑料加工等。其中,沈阳鼓风机集团、西安陕鼓动力、哈尔滨锅炉厂、上海锅炉厂、中国一重、二重集团、杭州锅炉集团、太原重工、南通中集、杭州杭氧位列百强榜单前十名。

会议发布的中国化工装备百强发展报告指出,百强企业体现了三个基本特征:自主创新筑牢企业实力基础,契合新兴产业实现了大发展,大中小企业相得益彰协同发展。报告建议,化工装备企业要着力提高设备的连续稳定性,形成成套服务模式,推进个性化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在会上指出,化工装备的创新和发展关乎石化行业由大变强大计,化工装备企业的发展也依赖于石化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变化。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明年将稳中趋旺。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理事长孙腾良认为,化工装备企业要抓住天然气、煤化工、节能、新能源等领域的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

上榜企业都表示要与石化行业共同发展。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建安说,公司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动力强企,实现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向能量转换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提供商转变。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孙中心表示,天华院将加强自主创新,筑牢科技领先优势。中国一重核电石化事业部副总裁李瑜表示,中国一重要致力于赶超世界一流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提高研发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中国化工装备百强发展报告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国家石油和化工网联合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干燥设备、蒸发设备等化工单元设备十强榜单。会议期间,延长石油、陕西煤业化工、河南煤化、宁夏宁东开发区等单位发布了项目规划和设备需求情况。

 


图为中国化工装备百强企业获颁百强牌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